簡單好吃的常菜。



說到絞肉料理,不可漏了鹹蛋蒸肉這一味。雖然版本略有差異,但這是許多媽媽都會做的菜色,步驟簡單又下飯,老少都愛。有些講究做法會使用包粽子用的生鹹鴨蛋,如果家裡只有一般鹹鴨蛋(熟的,剝了殼就可以吃的)就直接拿來用,我覺得味道也不差。


4人份材料:
鹹蛋2枚約140g、豬絞肉350g、荸薺2~3枚約50g、薑1小段約15g、蔥1根約15g。
說明:絞肉買粗絞肉,即絞一次就好(絞兩回的通常是做丸子或水餃內餡用);肥瘦比為三比七或二比八,全瘦肉太澀。


調味:
胡椒粉少許、醬油1大匙、糖1/2小匙、高湯5大匙(無鹽,或用清水3大匙)。
說明:另外一種常見的做法是直接使用罐頭瓜仔調味。


做法:
1. 剝去鹹蛋殼,對半剖,將蛋白蛋黃分開,蛋白取1.5顆份(剩下的半份就配白稀飯吃掉吧)、蛋黃取1.5顆(剩下的半顆裝飾),分別切碎。
註:曾做過蛋白全下的,但對我來說太鹹,所以後來都會刻意拿掉一些蛋白,大家可依自己的口味調整。



2. 薑磨成泥或切成細末、青蔥切花、荸薺削皮切碎。



3. 絞肉剁一剁增加黏度。



4. 瓦斯爐上燒水,準備蒸鍋(大炒鍋放架子也行),等待水沸騰的時間,將步驟1&2處理好的食材拌勻放入蒸碗(可預留少許蔥花裝飾),並加入調味和勻。最後放上沒切碎的半顆鹹蛋黃。



5. 水滾後,小心放入蒸碗,蓋上鍋蓋,保持中大火蒸上,大約10分鐘的時間可以蒸透。蒸的時間會依食材的厚度而異,容器愈窄愈高的,中心點需要較多的時間蒸透。若改用蒸盤,面積大、高度低,蒸起來的時間就可縮短。



6. 蒸好後灑點蔥花就完成了。 
註:若希望蒸出來的肉餅多些醬色,可在蒸煮5分鐘左右的時候,另外淋上1/4小匙的醬油。



挖一口肉餅,淋一瓢肉汁,白粥吃起來也甘甜美味。
荸薺幾乎切成末,脆脆口感隱隱約約,比起純肉餡又多了一分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