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滋補點心。

桂圓米糕-01.JPG  

桂圓或稱福圓,其實就是龍眼,有活血保暖之效,因此特別適合在生理期間或冷冷的冬日食用。小時候爸媽不給孩子吃零食,我就趁大人不注意時開冰箱,挖出一小板龍眼乾,掰開了空口吃,啊,香香甜甜,偷吃的滋味實在美妙!

媽媽買龍眼乾,通常是為了煮「米糕糜」給孩子當點心,等我們三姊弟長大了,大約是中學以後,突然沒那麼喜歡吃甜食,媽媽也就很少再煮米糕糜,因此米糕麋就真的變成我家童年點心的代表。有次逛老街,偶然發現販售甜米糕的攤子,霎時令我想起媽媽的米糕麋,湊近想買點來回味,定睛一瞧卻失望,原來店家為了降低成本,用葡萄乾代替桂圓乾,雖然我也喜歡葡萄乾,但吃甜米糕還是要有桂圓乾的香氣才對呀!(後來回家馬上跑去買龍眼乾回家自己做,果真愛吃鬼投胎來的!)

材料
圓糯米300g(2個米杯,1米杯的體積大約是180立方公分,即可裝180c.c./180g的清水,米粒比重輕,因此裝滿只有150g左右的重量。但各家廠牌電鍋附贈的米杯尺寸不一,因此還是以重量標示較精準)
桂圓乾60g(冬天時可多放點,夏天放少避免太上火)
米酒50c.c.(冬天可多放點酒,但煮糯米的水就要等量減少;可依喜好置換為紅露酒、紹興酒或高粱酒)
水250c.c.

桂圓米糕-02.jpg  

調味
二砂糖3~4大匙約40~50g(甜度自行調整,使用二砂/赤砂/黃砂糖,米糕顏色較美,或可改用黑糖粉更滋補,但黑糖為粗製的糖,甜度較精緻過的砂糖低,依此用量需略增。)

桂圓米糕-03.JPG  

做法
1. 圓糯米放內鍋洗淨後,泡水1~2小時(依氣溫調整,愈冷泡愈久,但也不能泡過頭,以免米心都泡碎了),瀝乾備用。

桂圓米糕-04.JPG  
2. 桂圓乾掰開後以酒泡發。

桂圓米糕-05.jpg  
3. 瀝乾糯米,放入內鍋,再放桂圓(酒)與水蒸煮(外鍋放水1杯,開關跳起後,保溫燜20分鐘)

桂圓米糕-06.jpg  
4. 趁熱撒上糖粉,輕輕拌勻(邊拌邊試吃,邊加糖調整甜度)。

桂圓米糕-07.jpg  
5. 若要切成整齊塊狀,可入模(模型內緣抹點油防沾黏),稍微壓實。

桂圓米糕-08.jpg  
6. 放涼脫模後,刀子沾點水或抹點油再切即可。

桂圓米糕-09.JPG  

由於糯米佔胃,做為點心,份量不宜多,小家庭做上述份量大約可4人食用,沒吃完的部分密封在可加熱的容器裡,冷藏或冷凍皆可,再吃之前放回電鍋蒸透即可(微波的話,要記得噴水在米糕上,才不會微波出一碗小石頭)。

桂圓米糕-10.JPG  

突然想起多年前在「大山無價」用餐,其中有一道前菜,小碟子裡裝了香甜桂圓米糕,上頭還點了一小塊酸甜白蘿蔔(食記參考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155891501),意外合拍!(下圖是我東施效顰的結果)
一般說來,製作甜食用圓糯米,鹹食則用長糯米,前者質地軟黏,後者稍具Q度。如果想混合使用,做出私房比例的糯米點心,也沒甚麼不可以唷。

桂圓米糕-11.JPG  

圓糯米除了做甜米糕,也可煮成暖呼呼的米糕糜《家藏味》

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155901470

桂圓米糕-14米糕糜.jpg  
長糯米除了包粽子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155901368

做成南部風味的鹹米糕也很棒: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401537809

鹹米糕-07.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