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冬日總是濕濕冷冷,連平時不愛吃冒白煙食物的魚桑都說喝些熱湯真舒服。



多日陰雨,好不容易今天白天稍稍放晴,現在窗外又滴滴答答地下起雨來。


天一冷,人不愛動、但愛吃更愛喝,吃火鍋的頻率增加了,飯後甜湯(如紅豆湯)也煮得更加勤快,平時用餐沒有非湯不可的我們,冬天裡三天兩頭就得煮上一鍋湯,不為別的,取暖是生物本能嘛。


下午跑了一趟市場買點蔬菜,賣山藥和蓮藕的攤子生意不錯,煮婦湊近瞧瞧,老闆正忙著招呼打算作糖藕的客人挑蓮藕,煮婦看到一旁的紫色山藥挺顯眼的,既然從沒買過紫色的山藥,那就......「老闆,這一小段幫我秤秤!」


手裡一邊掏錢,腦子一邊轉著:記得冰庫裡還有零星幾塊子排,薑也還有半根,那就隨意買點菇類一起煮湯好了。


回家的路上盤算著晚餐的菜色,有湯之外,前天夜裡醃上的客家鹹豬肉烤一下就能吃了,昨天做的蠔油海龍還剩了些,再炒盤高麗菜就得了。


3~4人份材料
紫色山藥300g左右、小排骨(子排)200g、鴻喜菇50g左右、薑5g、枸杞2小匙。
說明:市售新鮮香菇有很多種,下圖由左到右分別為雪白菇、鴻喜菇與白精靈,另外像一般的香菇、秀珍菇、杏鮑菇等等,也都適合入湯。



調味
鹽巴適量。


做法
1. 薑段刷洗乾淨,不用削皮直接切片;鴻喜菇切去根部稍稍清洗;枸杞以清水泡發。
2.(山藥外皮有植物鹼,戴上手套再來處理比較不會癢) 山藥削皮後切塊。
3. 燒開半鍋水,把小排骨汆燙到表面變色,取出,清洗關節處的凝血(降低腥味並可保持湯色清澈),另取一深鍋,放入薑片、山藥塊、鴻喜菇與處理好的排骨,注入適量清水。
4. 電鍋外鍋放1杯水蒸上,約20分鐘時開鍋蓋,放入枸杞(小心蒸氣),蓋上鍋蓋續蒸10分鐘左右,開關會自動跳起,趁熱調鹽巴。



這時節的山藥QQ的正好吃,加上山藥把湯色染出淡淡的紫,好看又好喝,雖然是一道很家常的湯,但找個漂亮容器裝著,請客也體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