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撇步就在文章裡~

皮蛋蒼蠅頭-01.JPG  

皮蛋蒼蠅頭算是蒼蠅頭的變化版,由於放了皮蛋,即使捨去肉末,味道依然豐富,吃五辛素的朋友不妨試試看。不過要做出色香味俱全的皮蛋蒼蠅頭,還是有幾個小小的「眉角」要注意唷──

煮皮蛋使原本黏稠的蛋黃凝固,一方面可降低皮蛋的特殊「衝味」(嗆味),再者蛋黃流質的部份會凝固,較能保有完整外型,切細丁與韭花末拌炒,才會粒粒分明,不致糊糊黑黑的影響賣相。至於使皮蛋蛋黃凝固的方法,加熱最直覺,或者利用冷凍法,皮蛋(帶殼)放到冷凍庫凍一下約半小時,使流質的蛋黃凝固,注意:怕忘記時間的人,請記得設定時器。

另外,乾豆豉下鍋前先用米酒泡軟,爆香的時候再用鍋鏟稍微壓壓,比較容易出味。

材料
韭菜花120g
皮蛋1顆
蒜頭2瓣
紅辣椒1根

皮蛋蒼蠅頭-03.JPG  

調味
豆豉0.5大匙
米酒2小匙(飲食有忌諱者可改用清水)
糖1/4小匙

做法
1. 皮蛋連殼放入水中,小火煮開後,熄火泡上3分鐘,取出放涼水中快速降溫,很容易就能把殼剝乾淨。(亦可利用蒸飯的時候順便蒸上)

皮蛋蒼蠅頭-02.JPG  
2. 若使用的是乾豆豉,先將豆豉泡入米酒使軟化,瀝出豆豉,米酒勿丟棄。
3. 韭花洗淨,摘去花蕾後,瀝乾切末,蒜頭與辣椒(去籽)切末,皮蛋切丁。

皮蛋蒼蠅頭-04.JPG  
4. 炒鍋中放2小匙油,小火爆香蒜末,續下豆豉炒開,以鍋鏟稍微壓碎。

皮蛋蒼蠅頭-05.JPG  
5. 改大火,同時放入韭菜花與皮蛋炒勻,下調味,並加入辣椒末與泡過豆豉的米酒,炒到水份揮發即可。

皮蛋蒼蠅頭-06.JPG 

延伸閱讀:

蒼蠅頭A

蒼蠅頭B

[素美味]蒼蠅頭

[素美味] 龍鬚蒼蠅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五辛素 蒼蠅頭 皮蛋料理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