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喜愛的做法。



小廚房曾在2006年貼過一篇"[試做] 蒼蠅頭"(按此看文),因為在kiki餐廳吃到這道菜很喜歡,回家查了他們家官網,居然有公開食譜,當時對於外省菜還很陌生的我,按表操課,發現不難,後來也就收為平時常做的家常菜色。


幾年過去,我對魚桑的飲食喜好有更多的了解,自己在廚房累積的練功時數也與日並進,慢慢地,我有了自己做蒼蠅頭的方式,在此與大家分享。


4人份材料
韭菜花1把約150g、絞肉30g、小豆乾一塊約30g、蒜頭數瓣約15g、辣椒1根10g。
說明:這裡以豆干代替部份絞肉,大家也可以用全肉(傳統)或全豆乾(素版)來做。



調味
豆豉1大匙(Joyce送我的^_^y)、米酒1大匙、糖 1/2小匙。



做法
1. 用米酒將乾豆豉泡軟,約15分鐘。



2. 蒜頭去皮切末、辣椒去蒂切圈、豆乾切小丁、韭菜花洗淨,摘掉花蕾,餘切小段。



3. 炒鍋裡放2小匙油,小火爆香蒜末,續下絞肉炒到鬆散、粒粒分明。
4. 下豆乾丁與豆豉(連同米酒)翻炒,以鍋鏟稍稍壓破豆豉幫助豆豉味道釋放。
5. 轉中火以糖調味並調整鹹淡;改大火,下韭菜花丁丁與辣椒快速翻炒,起鍋前滴幾滴香油即可。



在廚房裡練功的時間愈久,對於調味的掌握會有愈來愈多的體會,例如辣度,從微辣到中辣,都能用同樣一根辣椒來呈現,差別只在於,辣椒有沒有去籽(去籽去筋可降低辣度)?大切幾刀還是切成細末(細末接觸油的面積多,自然辣)?下鍋時間(一開始爆香就下辣椒,自然提高辣度)?有沒有另外加糖去緩和辣度......等等,這些枝微末節一般食譜不會細細去講,都要提到,就會像我的《維多利亞的家藏味》一樣,整本食譜很"厚話"......(寫食譜的時候只想著要怎麼樣寫才能讓少下廚的讀者,看著食譜來做便能第一次就大成功,所以叮嚀愈寫愈多、欲罷不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