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鮮且嫩。



農曆年後菜價直直落,不只是葉菜類,連平時貴價茭白筍也變得好便宜,最近上市場看兩大袋(約20支)才70元!茭白筍白白淨淨的,因此又叫美人腿。口感細緻,做法多變,和高麗菜一樣都是不搶味的百搭款、最佳配角!而且更勝高麗菜的是茭白筍回蒸OK,帶便當沒問題,只要記得炒的時候炒到八九分熟即可。


材料:
茭白筍5支約300g、胡蘿蔔20g、芹菜(去葉)幾枝約50g、蒜頭10g。
說明:可使用青蔥代替芹菜,但我個人喜歡用芹菜,因為多了一個口感,香氣也讚,為濃厚的XO醬帶來一絲輕快。



調味:
XO醬1.5大匙、糖少許、水適量。
說明:亦可使用豆瓣醬或沙茶醬代替,總之以消化冰箱現有醬料為最高指導原則。


做法:
1. 茭白筍(取白色筍身,稍稍削去外層老皮)與胡蘿蔔後切絲,芹菜洗淨切段,蒜頭切末備用。



2. 炒鍋裡放1大匙油,以小火爆香蒜末,飄出蒜香後下胡蘿蔔絲拌炒。
3. 轉中火,下茭白筍與調味翻炒,試了味道OK再放芹菜翻幾下即可起鍋。


雖然煮婦歌聲普普,但據說小時候常拿著茭白筍當麥克風(窮人家孩子沒錢買玩具),躲在神桌底下亂哼亂唱,逗得我爹我娘哈哈大笑。



[延伸閱讀]
網友閎麻的試做(按此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