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邁的第一座寺廟。

 


清邁古城區內就有百餘座寺廟,若加上新城區裡的廟,就超過五百座啦。待在清邁的期間,總是拐個彎就能看到廟呢。如果說這是一個寺廟比7-11多的城市,那可是一點兒都不假唷。雖然是佛國之旅,但一口氣逛完所有廟宇是不可能的任務、也是沒意義的事,試想在同一天裡逛遍行天宮、指南宮、龍山寺、慈祐宮等大廟,最後得到的印象可能只有籠統又模糊吧。所以停留在清邁的期間我們選擇古城內的三座廟和郊區的素帖寺,今天先介紹位在古城區東北方的清曼寺(Wat Chiang Man)。

原來清曼寺並沒有在造訪名單中,但從
機場載我們到下榻旅館的司機大哥說離我們最近的這座廟就叫清曼寺,是清邁的第一座廟,建立的時間約在西元1296年,孟萊王(King Mengrai)在位的時候。既然離家(旅館)近又有這樣的歷史地位,當然不能過廟而不入呀。

寧靜的早晨,清邁古城裡的這一個角落,金色鈴鐺在風中發出清脆聲響,是否能傳達人民的祈願讓佛陀知曉呢?


金色與紅色是正殿裡主要的裝飾色。


以象為基底的方形佛塔更顯穩重。



一共有16隻石象唷。



供奉著代表雨水的水晶佛(Pra Seh-Taang Kamaneeee)和由印度傳入的大理石佛(Phra Sila Khoa)。



拉遠鏡頭,從另一個角度欣賞佛塔之美。



小朋友顧不得媽媽的指示,已經耐不住性子亂動起來了。(大家小時候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經驗吧^__^)



一觀全貌,這是正門入口處。



以下名詞解釋節錄自泰國的佛教與建築文化一文,全文觀看請按

泰國式的廟宇稱為瓦﹙Wat﹚,是由一些繁複的建築和宗教性的建築物聚合在一個單一的範圍內。「正殿」﹙bot﹚或稱「羽婆娑」﹙ubosot﹚是最重要的建築,也是新比丘舉行皈依典禮的地方。通常由八塊「界石」﹙巴西瑪,baisema﹚圍繞著界定出這塊神聖的區域,而能擺脫俗世的挾持;「僧院」﹙wiharm﹚是一個僧侶和信眾聽道的大廳,和正殿的差別,只是有無界石而已;「佛塔」﹙chedi,支提﹚是保存佛陀的遺物或重要人士骨灰的地方,而為了保存這些聖物,正是當初建造寺院的原因;鐘塔是以鐘聲召喚住寺僧侶進行儀式的設施;「河泰」﹙ho trai﹚就是藏經閣,常建在水上或是架在高台上,以防白蟻的侵襲;「沙拉康披恩」﹙sala kanprien﹚一間供信徒聚集的廳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邁自由行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