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涼了吃也可口。



夏天是瓜筍盛產的季節,順天而食,對大地好、對自己的身體與荷包更好。那天回婆家,婆婆給切了半個南瓜讓我們帶走。其實把皮刷乾淨蒸了吃最省事,不過我想拿它當主角,做一鍋「什菜粥」(台式鹹粥),直接當一餐,就不用再做其他菜囉。


2~3人份材料
小型南瓜半顆(去籽去皮得瓜肉約400g)、紅蔥頭30g、蝦皮1.5大匙約5g、鮮香菇2~3朵約50g、肉絲100g、冷飯200g、耐煮的蔬菜150g左右(我用家裡現成的西芹與綠花椰的硬梗)、清水或高湯800c.c.、香菜或細芹菜適量。
說明一:改做素版-爆香料以薑代替紅蔥頭,省去蝦皮,至於肉絲可用加量的香菇代替。
說明二:香菇可改用乾的香菇,香氣更濃,先以清水泡發。
說明三:蔬菜的部份可自行替換,並依照耐煮程度調整下鍋時間。


醃肉絲(20分鐘)
白胡椒粉少許與醬油2小匙。



調味
白胡椒粉與鹽巴適量。


做法
1. 紅蔥頭去皮切末、蝦米洗淨切碎(較不札嘴,也較易釋放鮮味),香菇洗淨去蒂切丁,香菜(或細芹菜)洗淨切末。



2. 南瓜去皮去籽後,1/3切丁(顆粒口感),2/3刨絲(粥色美)。



南瓜較硬,用這種傳統刨絲器才夠力,不過要小心使用,別削了自己的指頭才好(刨到剩一點點不好抓的時候就別刨,直接切丁)。



3. 蔬菜也切成丁。家裡剛好有西芹和綠花椰菜,就把西芹靠近根部較老的地方切下來,撕去老筋後切丁拿來煮粥,比較嫩、脆的部位撕去老筋後涼拌吃。綠花椰菜也一樣,硬梗去皮後切丁煮粥,其他部位汆燙後淋了沙拉醬直接吃。



4. 將肉絲醃上。
5. 鍋裡放2小匙油,小火爆香紅蔥頭末。
說明:家裡剩了半根蒜苗,切碎了一起炒,所以綠綠的。



6. 放香菇丁炒開。



7. 下南瓜絲炒軟。



8. 下高湯或清水煮開後,放入南瓜丁與冷飯。



稍微把冷飯撥散。



9. 醃好的肉絲放2小匙太白粉抓勻。



一條條地放入粥中。
(太白粉加的很少,所以肉絲的顏色幾乎沒變。)



10. 蓋上鍋蓋,中小火慢煮至少半小時,米粒才會半開花,調味後加上香菜或細芹菜丁即可。



我家小姑從日本帶了專門醃茄子的粉料給我,醃出來的茄子顏色好漂亮,吃起來的脆脆的,味道就像一般日式醃菜,搭粥吃剛剛好。



(反應熱烈,貼文一分鐘內全送完了)
想試試日式淺漬茄子嗎?歡迎大家到以下網址,按讚進入粉絲頁並在日式漬茄粉大放送的貼文底下留言索取(下圖左),一共有五小包可分送給優先留言的五位網友唷(再次感謝魚小姑慷慨贊助)。
維多利亞的廚房臉書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victoriaTPE



延伸閱讀-其他南瓜料理做法(直接按菜名看食譜)
南瓜布丁(附焦糖做法)
地中海式烤時蔬
南瓜奶酪
金瓜米粉
奶油南瓜尖管麵
佃煮南瓜
奶油南瓜濃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