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不流汗料理。



以前每個月都有西貢(胡志明市)班的我,除了飛回台北那段航程可以吃到西貢當地空廚做的餐點,平時並沒有太多機會吃越南菜。


或許是這些年外籍新娘和外籍勞工來到台灣的緣故吧,不只工業區周邊,連街頭巷尾都出現了不少越南美食小館。我家這邊也是,曾在外人幾乎不會發現的小巷子裡出現了一家無招牌越南小吃館,老闆娘的牛肉湯河粉很令人驚豔,完全不是現在鼎字輩的越南餐館能與之相比的。老闆是台灣人,娶妻前應該沒下過廚,只能跑跑外場,偶爾幫忙炸個春捲,基本上小店提供的飲食都靠從越南嫁過來的老闆娘一人撐著。


後來老闆娘手腕開始沒力看復健科,有次還苦笑著給我看她已經變形的手指頭,老闆雖有心幫忙,但畢竟不習慣廚事,動作總是慢了幾拍。果然沒多久,小店最終只能拉下鐵門。這些年,我們也曾試著去嚐嚐大家讚好的越南小館,每嚐一次,總更加想念老闆娘那鍋厲害的湯頭!


一般到越南餐館用餐,魚桑和我必點牛肉湯河粉和春捲(涼食與炸的兩種),前者的湯頭我還沒好好花時間研究,或許等今年冬天吧,夏天熬湯頭太磨人了,不過做些春捲當消暑餐倒是可以。在餐館裡吃到的越南春捲通常會包生菜、白米粉、韭菜與蝦仁,吃的時候再蘸以魚露、檸檬汁與辣椒為基底的醬汁,十分開胃。


自家吃春捲,內容物不用太拘泥,只要不互相搶味的,都可以試試看。這次我用了綠豆粉皮,切成條代替米粉,挺好的。


2~3人份
越南米紙、蝦仁200g、綠豆粉皮2張約250g、各式豆芽/苗40g、生菜葉數片(萵苣類的皆可)、
說明:綠豆粉可在傳統市場裡賣豆製品的攤子買到,有綠豆粉皮(圖右)與綠豆粉塊(圖左)兩種,都可以試試。



做法
1. 蝦仁挑去腸泥,以滾水汆燙後瀝乾備用。
2. 用冷開水將豆芽/豆苗與生菜葉洗淨,瀝乾。



3. 綠豆粉皮(圖右)或綠豆粉塊(圖左)切條。



4. 用冷開水刷滿米紙兩面,濕一點沒關係,米紙會吸收。
(不要懷疑,看起來像塑膠片的米紙抹水後一分鐘不到就會變成Q彈的春捲皮。)



5. 依喜好將菜料平均鋪上(靠近邊邊,而非放在正中央),別太貪心鋪太多,米紙很薄喔。堅持要吃大捲的人,請分別將兩張米紙弄濕,再交錯疊在一起強化米紙的韌度。



6. 拉起把菜料邊邊的米紙,像春捲那樣小心邊捲邊包,切成易夾取的大小即可。



這次準備了兩種沾醬,一種是傳統越式風味的沾醬A,某些連鎖超市也可買到瓶裝的。至於沾醬B則是南洋風味的花生沾醬,原本是拿來蘸沙嗲烤肉串的,沒想到拿來蘸春捲也很合拍說。
(沾醬A:蒜泥2小匙、紅辣椒末適量、檸檬汁或白醋1大匙、魚露1大匙、砂糖1~2小匙、溫開水1大匙、香菜末1大匙。 )



這兩天溫度直逼攝氏35度,穿短褲坐在地板上吹電風扇也不容易平靜燥熱的心,但三餐還是要吃的,只不過要變通,能不開抽油煙機就不要,輕鬆做、清爽吃的越南春捲是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