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用到一顆黃豆。



第一次嘗到花生豆腐是在「大山無價」(按此看連結),小小的花生豆腐上放了枸杞、松子、醬油一滴與新鮮山葵泥一抹。才入口,濃濃的花生香就迸散開來,樸實無華的真滋味令人懷念再三。


後來在2009年家庭旅遊來到美濃客家村,當時在民宿老闆的建議下到客家餐館吃晚餐,店家特別推薦花生豆腐,據說這是南部客家村的傳統美食,高雄美濃和屏東六堆都很常見,不只餐館有,連菜市場裡都有人在賣呢。


雖然叫花生豆腐,其實沒有用到一顆黃豆,而是用花生和在來米製作的(另一說是花生、在來米與地瓜粉)。 感覺不難做,但在北部還真沒看過人零售。


這幾年我家這邊菜市場有個賣豆製品的臨時攤,只有禮拜一和禮拜六的下午來擺攤,搞得我像被制約一樣,每到這兩天都要猶豫是否跑市場補貨。長期跟這位老闆買豆腐,去年某次閒聊中他知道我愛客家花生豆腐,以為台北人對這項產品的接受度有增加了,帶了三箱來試賣卻只買掉幾盒,賠本後就不敢再批來賣了。一直到月中上他攤子買豆腐,他主動問我想不想吃花生豆腐,煮婦眼睛一亮、點頭如搗蒜。老闆問了我要的數量,跟我約好時間到攤子上「面交」。


這就是老闆批來的花生豆腐,一塊330g左右,45元;老闆說很多婆婆媽媽都嫌貴(我覺得最主要是沒吃過,不知道它的美味),賣不動。



這家做花生豆腐的廠商有附蒜蓉醬油,但其實我覺得吃原味或向大山無價那樣的吃法比較不會搶去花生豆腐本身的味道。
一邊挖豆腐吃,一邊想著或許哪天我會傻呼呼地自己做起花生豆腐?



除了吃原味或吃鹹的,花生豆腐當甜湯料也不錯喔。



用3/4杯的綠豆、1/4杯的綠豆蒜(去殼後的綠豆仁)加6~7杯水煮成綠豆湯(電鍋外鍋放1杯水蒸上),趁熱調了100~120g的糖,放涼後收冰箱冷藏,吃的時候切幾塊花生豆腐放湯裡一起,讚!




延伸閱讀
[美濃] 客家菜
[美濃] 採收水蓮實錄
[美濃] 白玉蘿蔔與整理水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