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式鄉村料理~



今年年初魚桑載著魚婆婆和我走了一趟台南。車子行經台西時,沿著海岸線可見站衛兵似的蚵架/蚵棚(按此看文),後來到了台南,一樣也是處處魚塭、蚵棚的景象。



蚵苗隨著海流附生在蚵架上的空蚵殼,歷經半年左右的生長期方得採收,而海洋中的養份成就蚵肉的肥美。



挖去蚵仔肉的蚵殼,回收後打洞以十個為單位串成串,可再放入海中當下一批蚵苗的家,或者磨粉後當飼料與肥料販售,因此這些沿海的村落都會有人專門收購蚵殼呢。



養蚵我不懂(欲知養蚵詳情請按此參考),也沒挖過過蚵仔,不過蚵仔料理倒挺喜歡的,無論是豆豉鮮蚵(做法按此)還是蚵仔煎(做法按此)都愛得要命,但這次要用台式鹹粥的方式來料理蚵仔。



2~3人份材料
蚵仔300g(淨重250g)、紅蔥頭30g、乾香菇數朵約15g、白飯200g、骨頭高湯1000c.c.左右、芹菜數支或香菜適量或青蔥1支(三選一或三合一皆可,高興就好)。
說明:在家做懶人高湯超簡單,買雞腿時請老闆代為去骨,拿這兩三支骨頭以滾水燙過,洗淨關節處的血塊,重新放入鍋中,放點薑片和清水燒開即可(懶病發作時,直接放電鍋裡蒸)。如要使用市售罐頭高湯亦可,但鹽份高,調味時需斟酌。


調味
白胡椒粉與鹽巴適量、香油數滴。


做法
1. 以冷水泡發乾香菇。



2. 芹菜去葉洗淨後切丁丁,使用香菜或青蔥,一樣洗淨後切末。



3. 紅蔥頭去皮洗淨後切末;乾香菇泡發後去蒂切細條,香菇水先別倒掉。



4. 以流動的水輕輕撥洗蚵仔,我喜歡用洗菜藍,這樣蚵仔上的細沙和細碎的蚵殼容易掉到底部,只要清洗三四回就很乾淨了(水質如下圖般清澈即可),洗好的蚵仔瀝乾。(聽說用白蘿蔔泥來洗蚵仔有去腥美白的效果,不過......除非家裡剛好有白蘿蔔,否則應該不會為此買一條蘿蔔才對。)



5. 鍋裡放2小匙油,小火爆香紅蔥頭末。
6. 續下香菇絲炒香,下高湯與香菇水(上層清澈的部份)煮開,拌入白飯,蓋上鍋蓋,以小火慢煮。
7. 燒點水汆燙蚵仔,不用太熟,燙一下就好(去腥)。如希望蚵仔不要縮水,可先裹上薄薄一層太白粉再入水汆燙。



8. 粥底調味後,轉中火,放入蚵仔滾一下,灑上芹菜/香菜/蔥花等,再滴幾滴香油即可。



所謂的鄉村料理大抵有幾個特色:選用當令當地食材、無過度調味、料理步驟簡單、耐吃。
比起講究做工的精緻料理,煮婦一向熱愛這種反映庶民生活的簡樸飲食,尤其生在寶島,有山珍、有海味,只要食材夠新鮮,簡單料理就美味,多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