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完了,冰箱裡還剩一堆"年材"~



過年期間趕場,在婆家娘家間輪番大吃大喝,結果年假結束,自家冰箱裡為過年準備的食材幾乎沒動。食材保鮮期轉眼過,得趕緊消耗掉才成。好不容易把易壞的蘿蔔糕分三回煎完吃完,接著上場的是寧波年糕。在超市買的年糕通常已真空包裝,能保存2~3個月,但年前買的雪裡紅和冬筍可不能再放了。記得小時候寒暑假跟著媽媽去市場賣菜,看到叔叔伯伯、阿姨大嬸都要問好,有趣的是當時才念小學的我認人是連他/她賣的菜一起認,例如賣小黃瓜的奶奶,我就叫她小黃瓜阿嬤、賣大白菜的先生,我就叫人家大白菜叔叔;至於賣雪裡紅的阿姨,當然就叫她雪裡紅阿姨囉。媽媽和雪裡紅阿姨是好朋友,常常自家的菜賣完了就去串門子,當年第一次看到的雪裡紅就是這樣一把把理好擺在木板子上販售,而且上頭一定會擱一根小紅辣椒,醒目的紅綠對比以及飄散在空氣中的醃漬氣味對小朋友來說,應該很容易留下深刻的印象吧,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的。至於一般傳統市場能買到的雪裡紅常常是切碎了的,我沒買過無從比較(到現在還是請媽媽去跟雪裡紅阿姨拿菜,哈哈)。



材料:
寧波年糕400g、雪裡紅150g、冬筍70g(去皮淨重)、肉絲70g、薑5g、紅辣椒1根。
註一:冬筍有特殊香氣,夏季時可以綠竹筍代替。 
註二:雪菜炒年糕基本上不用放辣椒,但喜歡吃辣的人放一點無妨。
註三:寧波年糕是扁圓形的,或以韓式條狀年糕代替也行,無論使用哪一種形狀,只要是放在賣場冷藏櫃那種真空包裝的年糕,務必事先水煮過再與菜料拌炒。

註四:如果是當年菜,由於過年餐桌上一定有其他大魚大肉,建議可減少肉絲的用量。



調味:
糖1/2小匙、鹽巴適量、水1杯左右。 


做法:
1. 薑、辣椒與冬筍切絲備用。
2. 將雪裡紅放鍋裡清洗,讓葉子能舒展開來,方便洗去細沙雜質。切去蒂頭,細細洗淨後(咬一口嚐味道,若死鹹,請浸泡水中一會兒),擰乾切末。



3. 燒開一鍋水,水滾後放點鹽巴,年糕一片片撥開後下鍋煮熟,時間約10~15分鐘(如果是傳統市場賣的那種剛蒸好的年糕,煮五分鐘即可),依水量和火力而異。 水煮期間務必攪拌防黏鍋底,並試吃確認中心處已熟軟才好;煮年糕的水先別倒掉。
4. 油鍋裡放2大匙油以小火爆香薑絲,改中火炒香筍絲,再下肉絲拌炒。
5. 下雪裡紅與辣椒絲炒透,拌炒過程分次加入煮年糕的水保持濕潤,下調味。
6. 最後倒入煮好的年糕拌炒,再次確認鹹淡,太鹹可加糖中和。若湯汁多可轉大火收一下再起鍋。


軟Q的年糕吃起來柔中帶勁,搭著鹹香的雪菜好開胃,單吃當正餐也夠了。想到維媽媽特別喜歡上海鄉村的雪菜炒年糕和鍋餅,鍋餅門檻高我還沒勇氣挑戰,但炒年糕我做的還行,明天就回去炒一盤給她解饞。



小廚房曾貼過的雪菜料理:
雪菜百頁(按此看文)、
雪菜肉絲煨麵(按此看文)、
廣告版的雪菜肉絲煨麵(按此看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