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用年菜清倉中~

 香酥花椒雞腿-01.JPG  

過年時煮婦負責安排初一的午餐,當天打包材料到魚外婆家做菜。由於共有十大一小用餐,所以年前我就多預備了一些菜,以備不時之需。魚家人素日裡愛吃的「花椒雞腿」就是備用菜色之一,醃好的雞腿先放冷凍庫,要吃的前一日再移至冷藏室慢慢退冰,退了冰蒸熟就能吃了,非常方便。

或許是長輩們年紀都大了,食量有限,加上從除夕到初二連三天,日日要吃兩頓大餐,大家下筷多少有顧忌,不敢貪食得太過份,餐餐有剩菜,因此這道備用年菜就一直待在冷凍庫裡坐冷板凳,直到年後才被我撈出來。

蒸好的花椒雞腿味道已經很好了,尤其雞腿肉幼嫩多汁,老少皆愛。不過我突然想換個方式來處理它,就是最後加一道油煎的程序。說到在家裡煎雞腿或炸雞腿,可能很多人都心生畏懼,畢竟腿肉厚實,煎炸的功夫如果不夠,很容易外焦內生,貴三三的雞腿做壞了好可惜!不過像這樣事先把雞腿蒸好,再來油煎或油炸,就沒有不熟的顧慮,只消注意火候,把雞腿兩面或煎或炸到金黃酥脆即可,算是萬無一失的偷吃步。

材料
蒸好的花椒雞腿一隻
舖盤底的生菜適量
說明:花椒雞腿的做法請參考《家藏味》p.131或部落格(按此看文),與以往不同,這次改用紹興酒來醃雞腿,剛蒸好的花椒雞腿香氣更不同以往,頗有醉雞風味。

香酥花椒雞腿-02.jpg  

做法
1. 生菜洗淨瀝乾備用。

香酥花椒雞腿-03.JPG  
2. 蒸好的花椒雞腿架高風乾,剔去花椒粒。

香酥花椒雞腿-04.JPG  
3. 鍋裡放半杯油,中火燒熱,雞腿皮面朝下,小心放入鍋中。

香酥花椒雞腿-05b.JPG  

4. 待貼鍋的雞皮四邊翹起,用鍋鏟略推之,推得動則可翻面,再把肉面煎酥,起鍋瀝油。稍放涼,切成易夾取的大小,擺放在鋪了生菜的盤子上。

香酥花椒雞腿-06.jpg  

請客時別忘了這麼一道簡單又大方的菜色唷!

香酥花椒雞腿-07.JPG   


關於蒸製花椒雞腿,以下幾個重點請注意:
1. 洋雞(飼料雞)蒸出來的皮色偏白,若使用土雞或放山雞,則是漂亮的淡黃色。
2. 鹽巴用量請依醃製時間長短調整,例如醃的時間久,鹽巴就少放些,假使醃上一整天,鹽巴只要放六成左右就好。鹽巴與花椒的份量可多試幾次並且記錄下來,自然能找出喜歡的比例。
3. 雞腿肉放涼後較容易切得工整,剛蒸好馬上切,肉易散、雞汁也流失了。
4. 吃剩的雞汁可別扔掉唷!裡頭有濃濃的花椒香,拌麵拌飯超合拍,我常常煮一把冬粉拌著雞汁吃,簡單又美味。

II 家常味兒-婆婆-花椒雞腿-大圖C.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