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料理、開心享用,凝聚屬於家的味道。

Set B-01.jpg

人說「食欲之秋」,或許是生理機制為了過冬準備,或許是秋天的物產特別吸引人,總之揮別悶熱酷夏,迎向秋高氣爽,食欲大開之外,煮婦魂也逐漸甦醒,開始動腦筋想做點美味料理。我喜歡順應節氣與物產來烹調,讓餐桌風光隨著季節變化,時序既然來到秋天,那麼來做個結合山珍與海味且充滿秋意的「櫻花蝦栗子炊飯」如何?

說到「炊飯」,各式各樣的炊飯在日本小食堂或家常料理都很常見,特別是季節轉換時,做出充滿季節氣息的「旬の味」炊飯應景對日本人來說可是重要的飲食日記呢。炊飯調味通常清淡,以免掩去食材本身滋味,因此在家做日式炊飯,配菜部分最好避免調味太複雜的。因此,我以「一夜干」與「溫野菜」來搭配,讓這餐和風料理保有清爽與樸素之美。

在開始炊飯之前,我先使用「惠而浦WSO3200B蒸烤爐」來蒸煮白飯,體驗一下用蒸烤爐炊白飯的過程與結果,並透過烹煮米飯的程序來試用「預約」以及「保溫」等功能。

在設定「預約」烹煮之前,請先確定面板上顯示的時間是否,如需重新設定,長按觸控面板上的「設置鍵」3秒,再輸入正確時間即可。接著設定「預約」功能,轉動旋鈕到「蒸氣」圖示,按下旋鈕表示確認,接著設定烹煮條件(時間25分鐘、溫度100℃),此時按下「設置鍵」,預約結束烹煮的時間,面板上的「鬧鐘」圖示如閃爍,表示完成設定。

Set B-02.jpg

將掏洗過的生米鋪進深烤盤,注入等比清水(建議浸泡20~30分鐘),放入蒸烤爐的第三層。請注意面板上的「水箱圖標」應該亮起,表示水箱裡有水;如果閃爍,應檢查水箱裡的水是否應該添足。另外,如擔心家中孩子頑皮亂碰面板(不慎更改烹煮設定),可按下「童鎖鍵」3秒以鎖住按鍵;如要解除,長按3秒即可。

Set B-03.jpg

Set B-04.jpg

待烹煮完成,提示音響起,面板上會顯示一個英文字母”H”,貼心提醒使用者爐內溫度高,請小心拉開爐門。待蒸氣略散,拉出烤盤並以飯杓輕撥米飯使濕潤蒸氣發散,之後推回烤盤,爐門半掩(留一縫;爐門設計可多角度開啟),讓蒸氣與溼氣繼續揮發,使米粒更Q且粒粒分明不黏糊,口感與一般電鍋蒸飯相似。另外,如不馬上開飯,啟用「保溫」功能,則能保持米飯的溫度與適口度。

Set B-05.jpg

待烹煮完成,提示音響起,面板上會顯示一個英文字母”H”,貼心提醒使用者爐內溫度高,留心燙到。成功使用「惠而浦WSO3200B蒸烤爐」烹煮白飯之後,我已經等不及要試做「櫻花蝦栗子炊飯」了呀!趕緊來備妥材料吧~

Set B-06.jpg

材料與調味料(2人份)

〔鯛魚一夜干〕

鯛魚一夜干1條約250g(事先退冰)

Set B-07.JPG

 

〔櫻花蝦栗子炊飯〕

白米2米杯(1米杯可裝180c.c.液體)約320g

去殼去膜的新鮮生栗數顆約150g(新鮮栗子可直接用削皮刀刨去外膜)

櫻花蝦2大匙約5g

油豆腐皮20~30g

昆布根1個或昆布段3g

醬油2~3小匙

味醂1大匙

鹽巴2/3小匙左右

Set B-08.JPG

 

〔日式溫野菜佐柚子味噌〕

材料(可按喜好與方便調整,以少水分且耐蒸的蔬菜為佳)

第一次進蒸烤爐:南瓜、藕、胡蘿蔔、栗子

第二次進蒸烤爐:菇類、秋葵、蘆筍、玉米筍、甜豆筴、筊白筍

柚子味噌適量(可改換日式胡麻醬或和風醋醬)

說明:依照烹調所需時間的長短,決定各種食材蒸煮順序,或盡量將需要久煮的食材片薄,縮短蒸烤時間。

Set B-09.JPG

 

步驟

1. 以400c.c.的清水將昆布根與櫻花蝦煮開,加入調味料拌勻,捨去底部雜質,取用澄清高湯360c.c.;油豆腐皮剪成細條。

2. 白米淘洗後注水漫過,靜置10分鐘;瀝乾水分後放入深烤盤,加入步驟1的高湯,放櫻花蝦與昆布段,稍微攪散,放上栗子。並設定蒸烤爐的「預熱-蒸氣」功能,100℃。

Set B-10.JPG

3. 處理溫野菜的食材,處理成適口大小,將第一次進蒸烤爐的蔬菜放在蒸盤上。

Set B-11.JPG

4. 將深烤盤與蒸盤分別放於蒸烤爐的第三、二層,轉動旋鈕:選擇「蒸氣」模式,100℃;15分鐘。按下控制面板中央的旋鈕,開始蒸烤。

Set B-12.JPG

Set B-13.JPG

5. 打開爐門(小心熱氣),拉出蒸盤,放入第二次進蒸烤爐的蔬菜;將鯛魚一夜干放入燒烤架(皮朝上),放置蒸烤爐第一層。續以「蒸氣」模式,100℃;蒸烤15分鐘。

Set B-14.JPG

6. 打開爐門(小心熱氣),先取出野菜蒸盤;再拉出深烤盤,用飯勺撥動炊飯使濕氣發散,推回蒸烤爐續燜(爐門微開幫助散除多餘水氣)。

Set B-16.jpg

Set B-15.JPG

7. 將野菜擺盤(搭配柚子味噌蘸醬),再取出一夜干擺盤(肉面朝上,搭配日式辣椒粉),最後取出炊飯盛碗。

Set B-17.jpg

完美的餐食怎能少了甜點呢?最近很常烤煉乳蛋糕,因為步驟簡單,口感卻很細緻,家裡男女老少都愛。為搭配這次和風套餐的調性,與大家分享與「宇治金時風味煉乳蛋糕」,宇治是日本著名茶鄉,因此使用抹茶的甜品通常會冠上「宇治」兩字;而金時豆即指紅豆,故添加紅豆泥或蜜紅豆的點心也會冠以「金時」二字。如果更喜歡咖啡口味的蛋糕,建議做咖啡核桃風味,除了抹茶粉改用咖啡粉(可加些咖啡酒或用熱牛奶融化咖啡粉)、紅豆泥改用核桃碎;這次實際操作時兩種口味各做一半。

Set B煉乳蛋糕-01.JPG

使用聚熱度超優的「惠而浦WSO3200B蒸烤爐」來烘烤蛋糕,搭配金屬單杯小烤模,蛋糕熟成時間明顯所短縮短許多,如改用較大較深的蛋糕模(如2個長方體的磅蛋糕模或1個大圓模),則步驟8的烘烤時間需額外增加10分鐘左右。

〔宇治金時風味煉乳蛋糕〕所需材料與做法如下:

材料

無鹽奶油180g

砂糖80g

煉乳80~100g(甜度自調)

雞蛋4顆

蛋黃1顆

香草莢1/3根(或用香草精數滴代替)

低筋麵粉200g

泡打粉1又1/3小匙

抹茶粉15g

紅豆泥120g

Set B煉乳蛋糕-02.jpg

 

預備

奶油放置室溫環境使回軟;混合粉類並過篩。

切開香草莢,刮取香草籽加入蛋汁裡一起打散。

模具防沾處理:內層抹上薄油,撒高筋麵粉,扣出多餘的粉。

紅豆泥等分為12個,搓成小圓球。

Set B煉乳蛋糕-03.jpg

 

步驟

1. 用電動攪拌器把奶油打散呈霜狀,依序加入砂糖、煉乳、蛋汁打勻(每一樣打勻後才加入下一樣)。

Set B煉乳蛋糕-04.jpg

2. 分三次將篩好的低筋麵粉、泡打粉與抹茶粉加入奶油霜裡,用橡皮刮刀拌勻。

Set B煉乳蛋糕-05.jpg

3. 分裝蛋糕糊入模,雙手抓穩烤模邊緣,往桌面或地板敲幾下,使蛋糕糊中的空氣排出。把烤模平均放在深烤盤上,再加入紅豆泥到烤模裡。

Set B煉乳蛋糕-06.JPG

4. 轉動旋鈕:選擇「預熱」模式,180℃,按下控制面板中央的旋鈕確認。預熱完成時將有提示音響起,同時面板出現"End"~

Set B煉乳蛋糕-07.jpg

5. 放入烤盤(第二或第三層),轉動旋鈕:選擇「上下燒烤」模式,180℃;20分鐘,按下控制面板中央的旋鈕確認。

Set B煉乳蛋糕-08.JPG

Set B煉乳蛋糕-09.JPG

6. 待蒸烤爐發出提示音響,打開爐門(注意噴出的熱氣),更換烤盤方向續烤,改以170℃烘烤15分鐘左右。

Set B煉乳蛋糕-10.jpg

7. 扣出蛋糕,置放於晾架上散熱,放涼後裝盒,可常溫保存。

Set B煉乳蛋糕-11.JPG

建議烘烤後隔日食用,風味與潤口度最佳。

Set B煉乳蛋糕-12.JPG

差點忘了,前些日子我還用「惠而浦WSO3200B蒸烤爐」幫家裡一對兒女(雙貓)烘製柴魚風味的雞肉乾呢!利用「功能」將泡過柴魚高湯的雞胸肉烘熟烘乾,無鹽無油,多吃一條也不怕造成健康負擔喔,而且還可以設定各種濕度來決定肉乾的適口度。

Set B-雞肉乾a.jpg

看,雞肉乾才出爐,我家小咪已經忙不迭跳上桌子要大快朵頤啦!嗯,下次爬山前來烤肉乾當備糧好像不錯喔~

Set B-雞肉乾b.jpg

探詢更多「惠而浦WSO3200B蒸烤爐」資訊,請參考另一篇體驗紀錄或參考以下網址:
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463855508

官網:http://www.whirlpool.com.tw/

產品:https://www.whirlpool.com.tw/product/kitchen-appliances/steam-ovens?id=WSO3200B

Momo: https://lihi.cc/jwjcw

Set B-18.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