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吃過的美味。



某天和魚桑去吃陶一軒,散步回家的路上突然想起愛吃火鍋的維爸維媽,曾帶我們到可利亞餐廳吃石頭火鍋,而且應該不只一次,因為火烤兩吃也吃過兩三次吧,當時覺得那鍋子超新奇,中央煮火鍋,邊邊可以烤肉。某回爸媽宴請親友,叫了滿滿一桌。當一顆鳳梨端上來,馬上吸引了我的目光。服務阿姨一打開鳳梨,喔!原來是炒飯耶!對一個才唸國小、沒太多上館子經驗的小女生來說,把炒飯裝在鳳梨裡頭實在太新奇了!而且把鳳梨拿來炒飯,太妙了嘛,不像平時空口吃好刮嘴喔(現在的鳳梨都不會刮了耶,是好事、還是壞事啊Orz||) 後來上高中時還曾和魚小姑、另一位同學吃過一次,當時已經改成吃到飽的形式,三個發育中的女生(最好是這樣)足足吃了三小時之久,隔壁桌都換兩輪客人了,服務阿姨的表情也漸漸僵硬,我們才依依不捨地踏出店門。不知道是不是像我們這樣的客人太多,後來吃到飽的餐廳都限制用餐時間^_^||  雖然不太有機會再進可利亞用餐(目前的六家門市都不在台北),但那"顆"鳳梨炒飯酸酸甜甜的好滋味實在令我懷念不已,擇日不如撞日,直接殺到市場買鳳梨來動工。



材料:
蝦仁150g、鳳梨150g、蛋3顆、蒜頭10g、洋蔥100g、青椒(為顏色漂亮,用青、紅椒各半)100g、冷凍白飯450g(即200g重的泰國香米煮成的)、腰果30g(可用杏仁、松子或花生代替)、肉鬆或魚鬆適量。


調味:
鹽1/2匙、胡椒粉1/8小匙、咖哩粉1/4小匙。
(鹹度可視當餐的其他菜色微調,若還準備了其他好菜要搭著吃,飯裡鹽巴可少放些。)


做法:
1. 處理鳳梨:保留鳳梨頭橫剖開來,會一邊大(當盆裝飯)、一邊小(當蓋子)。用小刀和湯匙挖下鳳梨果肉,只取需要的分量切成丁,其餘當水果吃掉即可。鳳梨殼倒扣收集湯汁,一口喝掉或拿來醃肉(天然酵素助軟化肉質)都很好。
2. 蝦仁去腸泥背沙、蒜頭切末、洋蔥與青椒切丁備用。
3. 油鍋裡放4大匙油中火加熱,直接在鍋中打蛋,趁蛋汁定型前,斜拿鍋鏟快速往復劃開使成炒蛋(有黃有白好看,若事先打散就全黃色了)。
4. 炒蛋約六七分熟即可推到鍋邊,空出中央位置爆香蒜末與洋蔥丁,續放蝦仁、鳳梨丁與青椒炒熟。
5. 白飯撥鬆後倒進炒鍋,轉大火並用力翻炒,別加水喔!(拌炒過程中鳳梨會出水,所以要比平常炒飯多花點時間,耐心把飯炒乾些。)
6. 起鍋前調味,盛入鳳梨盅。



鋪點腰果與肉鬆,拌著吃,美味加分!

魚桑看我神神秘秘地端出一顆鳳梨,摸不著頭緒地挑眉問這是哪招?嘿嘿,待我掀開鳳梨蓋,謎底揭曉,這傢伙馬上心花怒放,原來炒飯裡用的蝦仁、鳳梨、肉鬆和腰果全是他平時愛吃的,大集合做成炒飯,肯定讚不絕口嘛!看著魚桑吃的津津有味,我臉上的微笑發自內心,雖然童年回不去了,但是當年爸媽帶給我的幸福與歡樂,我願意繼續和身邊的親友分享,而且再樂意不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