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食熱吃皆宜,做一鍋放冰箱慢慢吃,對煮婦來說真是很方便的家常菜呢。



夏天的苦瓜好吃又便宜,這種平價又健康的當令食材,一定要多吃一些才行。可是滿多人不喜歡苦瓜的苦味,也不喜歡豆豉和苦瓜搭在一起,所以換個方法來煮它,保證吃起來有淡淡的甜味,連囝仔都愛呷。

材料
苦瓜一條約600g。 



調味
味噌3大匙、砂糖1小匙、味醂2大匙和溫開水1杯。 
說明一:味醂(みりん,發音milin)是日本常用的調味料,由糯米加上麴發酵,嚐起來有點甜味和酒味,並可增加食物的光澤,令人食指大動。一般大型超市皆有販售,若不方便購買則增加糖的份量代替。
說明二:糖的用量會隨著各廠牌味噌的鹹度微調,調和的時候分次下糖,邊試味道邊調整。

做法
1. 苦瓜洗淨後擦乾,不用去囊去籽(很省事吧),去蒂後直接切大塊(我是先切成4公分的圈圈,再對半切或切成三等分)。 
(苦瓜洗淨後務必擦拭乾淨,避免下油鍋時油爆。 )



2. 鍋裡中小火燒開一杯油,放入苦瓜慢火炸,適時翻面,待苦瓜質地變軟即可撈出備用。 
 (苦瓜烹調前先過油不但可縮短之後的料理時間,亦較能保持苦瓜外型。 )


3. 以溫開水調開味噌醬後,分次下糖與味醂調勻。 


4. 倒出鍋裡餘油,再倒入調好的醬料以小火燒開,下苦瓜塊慢慢燒入味,約10分鐘。 

 

苦瓜吃完了,醬料丟了好可惜。除了可以再做一鍋苦瓜,也可以把它當義大利麵的拌醬。
煮點義大利麵(其實中式的乾麵條也可以呢)。
放點橄欖油爆香洋蔥丁、蒜末與辣椒,再加進剩的味噌醬和麵拌炒,下點鹽巴調味,煮婦一個人的簡便中餐就完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