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用菜乾煮湯就愛上。



嫁到雲林的妹妹前陣子來電說要寄一些蒜頭和她婆婆做的高麗菜乾給我。蛤?蝦密係高麗菜乾?要怎麼做啊?妹說唉唷超簡單,啊就加排骨煮湯就好了嘛,不會做打電話問媽怎麼做就知道了啦。好好好,那就寄上來吧。妹的這通電話使我想起了到蘭嶼時,回程到台東池上吃全美行便當,順便買了一包"豇豆乾"(豇豆,音念ㄐㄧㄤ,即台語裡的菜豆仔),乾脆也拿一點來做湯。因為一次做兩鍋湯,只各做一小鍋,大家請依自家愛喝湯的程度來等比增加。



[高麗菜乾燉排骨湯]



材料:
高麗菜乾30g、小排骨150g、薑兩片、水1,500c.c. 



調味:
鹽巴適量。 


做法:
1. 高麗菜乾在日曬過程中會有塵土沾附,因此先以清水泡開,沖洗兩三回,擠乾水份後切幾刀備用。 



2.  燒開半鍋水,把小排骨汆燙到表面變色,取出,清洗關節處的凝血,另取一深鍋,放入薑片、高麗菜乾與處理好的排骨,注入適量清水。



3. 電鍋外鍋放1杯水蒸上,約30分鐘,趁熱調點鹽巴。



據說將高麗菜曬成乾是農村婦女在高麗菜產季時,以"日曬 --> 鹽漬 --> 日曬 "做出可久的放高麗菜乾。經過日曬的高麗菜就像地中海的風乾番茄,菜蔬本身的風味在水分蒸發之後更顯濃郁,屬於一種濃縮的美味,把高麗菜乾加進排骨湯燉煮,湯頭甘甜,好好喝,而且高麗菜乾咬起來脆脆的,我喜歡這樣的口感。



[豇豆乾燉排骨湯]



材料:
豇豆乾30g、小排骨150g、薑兩片、水1,500c.c. 



調味:
鹽巴適量。 


做法:
1. 以清水泡開豇豆乾,沖洗一下,擠乾水份備用。



2. 燒開半鍋水,把小排骨汆燙到表面變色,取出,清洗關節處的凝血,另取一深鍋,放入薑片、泡發的豇豆乾與處理好的排骨,注入適量清水。



3. 電鍋外鍋放1杯水蒸上,約30分鐘,趁熱調點鹽巴。
豇豆乾煮出來的湯色比較沉,味道也比較重,湯頭還是很清甜,我也很甲意。



喝著清香的菜乾排骨湯,我想到自己願意花錢去買進口的食材做異國料理,是不是也該常常回頭看看本地特有的食材,學學先民流傳下來的生活智慧與家常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