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維爸爸曾提到的家鄉小點心,我第一次動手做,可惜沒機會讓爸爸嚐嚐。



以前在家,維爸爸有時會提起麵線糊與綠豆蒜,想要讓我們知道他小時候曾經吃過的美味。只可惜這兩味在台北並不容易見到,所以多年來這兩樣小吃對我來說印象很模糊。一直到前兩年去了趟鹿港,才吃到了麵線糊(好吃!按此看文)。而綠豆蒜則是今年去了趟蘭嶼,回程在台東待幾天,意外吃到的,感覺上不是很難的東西,當時我就想回台北後要自己做做看。


所謂綠豆蒜,和綠豆有關,但不關蒜頭的事,只不過脫了殼的綠豆仁乍看像去皮的蒜仁而得名。做法上大致就是把綠豆蒜蒸熟,調一鍋糖水,打點芡讓綠豆蒜能均勻分布在糖水中。冬天吃的話可直接用龍眼乾煮成糖水,又甜又香,但夏天吃龍眼乾好像太上火,留待天冷再來做吧。


4~6人份材料:
綠豆蒜150g、紅糖或二號砂糖50~75g、太白粉與清水適量。
註:綠豆蒜在傳統雜貨店或雜糧行可買到。



做法:
1. 綠豆蒜洗淨,加約1.5倍的水,放入電鍋蒸(外鍋1杯水)。
2. 煮水1000c.c.,水滾後拌入紅糖,甜度自行調整。
3. 另取少許清水拌開太白粉,緩緩倒入紅糖水,攪勻,濃度自行調整(我習慣只勾薄薄的芡)。
4. 將蒸好的綠豆蒜拌入紅糖水即完成。


家裡花生粉用完了,不然就學在台東吃到的那樣,淋一瓢花生粉拌著吃,美味更勝。
這綠豆蒜熱熱的吃、溫著吃還是冰過再吃都好,也可以拿它當基本甜湯底,加上其他配料如蜜綠豆、仙草凍、粉圓、涼圓等,做成澎湃的夏日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