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魚小姑贈送明太子~



最近看電視的時間變長了,除了八點檔的[三國],最近的奧運賽事也在收看之列。加上天氣悶熱,打理三餐能簡單就簡單,除了多做些涼拌小菜,這種一盤飽的輕食更是煮婦打發一餐的首選。(不用花太多時間搞定一餐,就能安心看電視了,哇哈哈。)

小姑送了我一盒明太子,擱在冷凍庫很久了,想到上次和老同學去大直小廚房吃過的明太子紫蘇義大利麵,鹹香惹味,乾脆來東施效顰一番。

所謂明太子就是醃漬過的鱈魚卵,如果有標明辛子兩字,表示放了些許辣椒粉,微辣。


除了明太子,如果有紫蘇葉就更棒了!紫蘇葉除了用來醃梅子、搭配生魚片食用,和明太子搭配起來有抑制腥味的效果。


2人份材料
天使髮(Angel Hair或不要太寬的義大利麵)180g左右、明太子2條約60g、青蔥1根約15g、紫蘇葉3~4片、海苔絲適量。

調味(調和成明太子醬)
橄欖油1.5大匙、美乃滋1.5大匙、味醂(milin)1小匙、日式醬油2小匙、山葵醬1~2小匙、清酒或米酒2小匙、檸檬1顆(取檸檬汁2小匙左右)。
說明: 日本進口的QP美乃滋比較清爽,如果用一般國產的美乃滋,可多加點檸檬汁下去調,口感就會類似了。

做法
1. 燒開一大鍋水(兩人份的麵條至少要1.5公升的水)準備煮麵條,水滾後放2小匙鹽巴。
2. (等待煮麵水滾的時間)小心撕開明太子薄膜,刮出明太子與橄欖油1大匙拌勻,再加入美乃滋、味醂、日式醬油、山葵醬、清酒與檸檬汁打勻備用(如覺太稠,可加煮麵水調整)。




3. 檸檬洗淨後先刮取外皮,不要刮太深,刮到白膜會苦。


4. 紫蘇葉洗淨後擦乾,捲起來再切絲,就能切得很細囉。


5. 青蔥洗淨切細末,蔥白蔥綠分開。


6. 煮麵水滾了以傘狀方式下麵,儘量不讓麵條黏在一起,包裝上標示煮麵條的時間少1~2分鐘(因為稍後還要炒過)。煮麵水先保留。



7. 炒鍋裡放橄欖油1大匙,小火爆香蔥白末,放入八分熟的麵條拌炒,可加些煮麵水保持麵條溼潤度。
8. 熄火,拌入調好的明太子醬(如太乾,拌些煮麵水調整)與蔥綠,移入盤中。
9. 灑上紫蘇與海苔絲及完成。


用鮮奶油來調製明太子醬是常見的做法,但這次我改用和風來呈現,適合東方胃或長輩的口味,請試試吧。


明太子在料理上的應用頗多的,除了包飯糰、塗法國麵包、當比薩上頭的餡料、抹在馬鈴薯或綠竹筍或杏鮑菇上頭,鋪些乳酪絲烤過,也能做成玉子燒。我想,甚至拿它代替鯷魚做成和風版的尼斯沙拉也不錯唷(過幾天來做做看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