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吃步:用當令的濃縮美味給簡單甜點大加分。



上一篇的北京吃吃喝喝裡提到了酸奶與酸奶酪(按此看文),其中有張照片,是我們住的胡同一帶拍的。大家有注意到嗎?照片裡有兩個招牌寫著"雙皮奶",要不是我肉腳,到北京第二天就胃發炎,只靠喝酸奶、吃酸奶酪度日,怎可能錯過它呢。這次去北京沒吃到,沒關係,總有機會再去的,只不過不知是何日,還是靠自己卡緊、卡實在!上禮拜Gin's work手工果醬的陳靜小姐又寄來兩瓶剛出爐的百香芒果果醬,這兩種水果是魚桑的心頭好,除了直接塗抹在麵包上當早餐,我還是要做些小點心來搭配,因此就把燉奶和果醬結合。



話說這燉奶來自廣東,因此到香港旅遊也能常吃到燉奶呀撞奶這些傳統糖水。至於雙皮燉奶看字面就知道有兩張皮,製作上則多了一道工序,即把蒸好的牛奶放涼,此時表面會形成一層薄膜(豆漿也是),掀起奶皮、倒出奶皮底下的牛奶,再把蛋清倒入牛奶拌勻,再注回奶皮底下,燉第二回。我想......雙皮奶就等哪天閑到發慌的時候(有這一天嗎)再來做好了,天氣這麼熱,做基本款的燉奶就好。


材料:
牛奶400c.c.、冰糖或砂糖40g、蛋白2份、白醋2小匙。


做法:
1. 冰糖加牛奶裡,以最小火煮至冰糖溶解即可。
2. 打散蛋白到接近起泡的程度,並緩緩緩分次倒入牛奶中拌勻。
3. 過篩奶液(口感細),拌入白醋(幫助凝固)。
4. 分裝到小容器,用電鍋蒸上(外鍋1杯水),約30分鐘,放涼後收冷藏2小時。
說明:電鍋的鍋蓋與鍋身之間插一筷子留縫,這樣溫度不會太高,避免蛋液膨脹過度。


傳統做法是用大火隔水蒸,但天氣這麼熱我不愛開瓦斯爐把廚房搞得像蒸籠,因此送電鍋。
電鍋的外鍋放水後若能預熱5分鐘讓鍋內溫度升高是最好的,不過這樣放燉奶時很容易燙手,我擔心大家第一次做會不小心燙了自己,所以做法上還是寫先放燉奶再按開關。



5.  做好的燉奶可拌著蜜紅豆來吃,也屬傳統吃法,但我這次鋪上黃澄澄的百香果芒果果醬!
註:本來做好心型的燉奶要趁昨天七夕貼文,結果魚桑趁我不注意就把它吃掉了>_<||



陳靜小姐每一季都寄來當令的果醬,而且叮囑我毋須掛心寫文。煮婦還要提起的原因是陳小姐的果醬品質很穩定,我曾吃過其他網路上有名的手工果醬,但品質參疵不齊,製作日期相同的果醬有美味到不行、卻也有一打開就發霉的,因此我一定要公開再讚一讚Gin's work的果醬(Dear Gin, 這次您就別擋我貼文囉)。
Gin's work果醬介紹:http://www.ginswork.com.tw/products.htm
陳靜小姐部落格:http://ginswork.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