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酸甜甜的正是愛情的滋味啊。 



我家市場這邊有一位阿桑的攤子常賣些怪東西(整個市場只有她在賣),每次經過她攤子我總會特別留意有無"新奇貨"。前陣子發現她擺了一箱雞蛋大小的檨仔青,就是沒成熟的芒果,阿桑說盛夏之前都會有。雖然一斤39元不能算便宜,還是買了一些來玩玩。這種小小的青芒果是為了成全其他兄弟姐妹而被犧牲掉的,即果農為了讓營養集中在部分品相好的幼果,會把其他瘦小的果子打下來,稱為疏果。這些犧牲小我的青芒果其實已經有相當的香氣,只是沒成熟、酸澀味重,必須經過加工製成蜜餞才適合販售。說到這裡大家一定會想到海霸王餐廳的情人果吧,那是醃了糖水冷凍後的結果,後來又有變化版做成情人果冰沙或冰棒,一樣受歡迎,後來許多冰店也把情人果當成刨冰的配料選項呢。稍早試做了兩次不很成功,一直沒貼文。後來想到多年前妹妹曾做了一罐寄來給我吃,趕緊打電話問妹妹。妹妹聽了我原先的做法大笑,說我把簡單的事變複雜了......冏rz||   所以啦,這裡分享的做法是我家妹妹的版本,當然比例還是我自己抓啦(沒有寫blog的人不會一邊做菜、一邊秤重,還寫筆記的,都是舌頭說了算)。


材料:
青芒果(baby時期的芒果)500g。



抓醃:
鹽5g。


調味:
砂糖50~60g。


做法:
1. 青芒果洗淨後削皮、對切(果核軟,刀子直接對切沒問題),去籽後等分切條,放碗公裡,加鹽巴抓勻後靜置30分鐘左右。時間長短依照芒果生熟度調整,果肉青則生、果肉帶黃則偏熟。
註:切條的時候芒果清香撲鼻而來,好喜歡這味道唷。忍不住取了一牙空口吃,不但不澀,嚼到白色軟膜處,青芒果的清香盡釋口中,我超愛~



2. 以冷開水清洗2~3次,去除多於鹽份。



3. 加入糖拌勻,密封收冷藏,基本上醃一天後就可以先挑顏色較黃的吃,如果覺得不夠甜可以再拌些糖進去。



醃漬過程中,芒果出水是正常的,這些來自芒果本身的水分微酸帶清香,不能倒掉唷,可以連同情人果一起冷凍,吃的時候拿湯匙連肉帶冰刮取下來,就是令人口水直流的情人果冰沙囉。對了,情人果的說法據說源自印度,當地年輕男女常在芒果樹下談情說愛,故芒果被冠上情人果的稱號。



延伸閱讀--網友試做:
Elaine的版本
Nancy的版本
小惡的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