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飯料理繼續上桌。



小時候到市場幫忙爸媽賣菜,並不喜歡經過賣雪裡紅阿姨的攤子,她的攤位裡擺滿腰高的藍色桶子,裝著發酵中的雪菜,老實說氣味並不好聞。而且攤位上永遠都是溼漉漉的,真怕一個不當心就滑倒。加上雪裡紅這種東西屬於大人口味,還是小朋友的我雖然不排斥吃雪裡紅,但也沒特別喜歡就是了。


年紀漸長,喜歡吃的東西還是喜歡,以前不愛吃的好像接受度也提高了,雪菜就是其中一種。尤其在上海鄉村吃過雪菜炒年糕之後,每隔一陣子就會想自己炒一大盤來解饞(做法按此)。那天又請媽媽幫我帶把雪裡紅,順口問了幾句,才知道雪裡紅都是阿姨自己揉粗鹽醃漬的,而且最古早的做法應該是採用蘿蔔葉來醃,小芥菜和油菜都是後來才出現的替代品。


最近這幾年去市場幫忙的時候,經過阿姨的攤子已經沒有抗拒感,倒不是發酵味沒了,應該是心境改變,對於這些能夠喚起童年回憶的人事物,只有一種"很好,它還在"的慶幸。


之前臉書上網友留言問我雪菜包做法,真不好意思,我們家這邊買包子實在很方便,需要很多的衝動才可能自己揉麵糰做包子,總之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好了(緊酸)。


批ㄟ思萬:我們家常吃的包子多購自忠孝東路四段216巷的潮州包子和國父紀念館附近的三六九。
批ㄟ思兔:按此看目前貼過的雪菜料理


材料
雪菜250g、絞肉100g、薑一小段約10g、紅辣椒一根約10g。


調味
砂糖與清水適量。


做法
1. 將雪菜浸入清水約10分鐘,一方面去除多於鹽份,二方面好讓葉子能舒展開來,方便洗去細沙雜質。



2. 薑切絲、辣椒切片,雪菜洗淨擰乾,試咬一下雪菜看看鹹淡,如果OK,切丁丁。
3. 油鍋裡放1大匙油以小火爆香薑絲,改中火,下肉末翻炒到變色,再放雪菜炒透,拌炒時加些清水。
4. 下辣椒與少許糖調味(雪菜有鹹度,基本上不太需要再加鹽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