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台上的收成。



家裡的檸檬香茅從來沒有特別照顧,春夏之際隨意地插幾根在花盆裡,只要注意充足的水分,不用多久就茂盛的像野草一樣。幾波東北季風下來,溫度逐漸下探,適合在高溫的環境生長的檸檬香茅要撐過冬天太辛苦,魚桑乾脆一次收成,別淨放著讓它乾枯。



原來只是兩三根香茅的無心插柳,就一個夏天竟長出這麼一大把,一時之間不知道要分送給誰,只好努力把它用掉。



[檸檬香茅茶]
新鮮香茅洗淨切去根部分束綑綁。放入滾水中以小火煮開,熄火稍稍浸泡(注意:長時間浸泡會引出香茅油),溫度稍降倒出茶湯,以少許冰糖調味冷熱飲皆宜檸檬香茅茶的功能除了解熱,更有驅風、活血與消水腫之效。亦可以加入薄荷或甜菊做成香草茶飲。



[檸檬香茅凍]
加入寒天粉小火煮開,取出檸檬香茅,調入砂糖,降溫後分裝到容器裡,密封收冷藏約半天的時間,就是簡單又爽口的飯後甜點。



[檸檬香茅凍冰]
如果是在夏天,做成凍冰也不錯,既消暑又不會吃進太多熱量;作法請
按此參考。



當然,檸檬香茅也可入菜,尤其它是泰式酸辣海鮮湯不可或缺的要角,冬蔭功作法按此



[檸檬香茅鍋]
洗淨的檸檬香茅草與白蘿蔔一起熬出火鍋湯底(喜歡濃郁的人再加些雞湯無妨),不但解火鍋的上火,清香鮮甜的湯頭令人食慾大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