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之後的根莖類真是美味!

芋頭米粉-01.JPG  

台灣的芋頭產地集中在三處:屏東高樹、台中大甲與苗栗公館。高樹鄉的芋頭在秋天栽種,到了來年初夏進入盛產。至於這時節能買到的芋頭則多來自中部,像這次維媽媽給我的芋頭就是來自大甲,賣芋頭的阿桑聽維媽媽說「這係阮查某子欲拍相片用ㄟ」,很熱情的從手邊兩百斤芋頭中挑出照片裡、足足兩斤重的這顆,金正係足歹勢柳,下次去菜場幫忙賣菜時,一定要去跟阿桑講多謝啦。

芋頭米粉-02.jpg  

有了這顆百斤中選一的芋頭,當然要好好料理。因為個頭大,削皮後一切為四,中間兩段最鬆綿,拿來做「蜜芋頭」(做法按此)。頭尾兩段切塊炸過,煮火鍋或芋頭米粉最好了。

芋頭米粉-03.JPG  

芋頭米粉和多數鹹粥一樣,香氣最重要,除了芋頭的香味,「台味三寶」更是缺一不可:乾香菇、蝦米(或蝦皮)、紅蔥頭。另外上菜場買點粗粗的米粉(賣麵條的攤子上可買到),再用雞骨頭或豬骨頭加薑片熬點清高湯,充滿古早味的「歐阿咪混」即將登場。

芋頭米粉-04.jpg  

材料
芋頭350g左右
粗米粉(乾)250g
肉絲100g
乾香菇10g
蝦米或蝦皮5g
紅蔥頭15g
芹菜(細枝,去葉)1~2株
清高湯1,500c.c.以上(米粉在烹煮過程會吸水,所以多放點高湯;清高湯做法在「蔥開煨麵」曾介紹過,請按此參考

芋頭米粉-09.JPG  

醃料
醬油2小時
米酒2小匙
白胡椒少許

調味料
鹽巴1大匙左右
白胡椒粉適量

做法
1. 香菇與蝦米(或蝦皮)分別泡清水,紅蔥頭剝去老皮,切去蒂頭後洗淨,肉絲以醃料醃上。

芋頭米粉-05.jpg  
2. 細芹菜去葉後,把根部插在水裡,讓它恢復直挺,之後洗淨瀝乾,取莖部切末。紅蔥頭切薄片、乾香菇洗淨後切絲(香菇水不要了,除非能確定買到的乾香菇無農藥殘留)、蝦米(或蝦皮)瀝乾後切末(較能出味,吃起來也比較不卡喉嚨)。

芋頭米粉-06.JPG  
3. 芋頭去皮切塊後油炸到表面酥酥的,用鏟子翻動有「摳摳的聲音」(刻意留兩三塊不炸,原因後述)。

芋頭米粉-07.jpg  
4. 接著取一深鍋(最好是能直接爆香的那種鍋子,就可以一鍋到底),放一點油,用小火爆香紅蔥頭,飄出油蔥香時,再下蝦米(或蝦皮)爆香,再放香菇絲炒香。最後把剛剛爆好的三種食材推到鍋邊,空出位子來炒肉絲。

芋頭米粉-08.jpg  
5. 肉絲只要炒到外表變色即可,下高湯,蓋上鍋蓋以中大火燒開,再放芋頭塊下去一起滾。

芋頭米粉-10.jpg  
6. 另燒半鍋水,將乾米粉煮軟,再瀝起,投入之前的芋頭鍋,一起燜煮20~30分鐘。(米粉在熬煮的過程會自然斷掉,不用擔心煮出一鍋「長壽麵」,呵呵~)

芋頭米粉-11.JPG  
7. 放鹽巴和白胡椒粉調味,熄火前加入芹菜丁丁即可(這次另外放了Ivy Huang姊炸的油蔥酥)。

芋頭米粉-12.JPG  

還記得步驟3炸芋頭的時候刻意留一點不炸嗎?一般說來,芋頭煮湯前會先油炸以求定型,也就是下湯鍋熬煮時減少化散的程度。不過芋頭完整,湯色卻清清的芋頭米粉並不好吃,湯頭沒有芋頭味嘛!所以留幾塊芋頭不炸,故意讓它們釋放芋頭的香味和澱粉質,好與湯頭作完美結合。

芋頭米粉-13.JPG  

做這道芋頭米粉的過程中,我還偷空做了「味噌苦瓜」。在步驟3炸完芋頭後,利用鍋中的熱油,炸了苦瓜,然後熬米粉的時間,另起鍋燒好味噌醬汁,放入炸好的苦瓜燴煮(這樣做法的苦瓜吃起來一點都不苦唷,詳細做法請按此參考)。

味噌苦瓜-炸.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早味 芋頭料理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