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冰箱剩料做江浙麵點。



不同於一般的湯麵是湯麵分開處理,最後放一起滾一下即可。江浙一帶普遍烹製麵點的方式乃以燒製好的高湯直接煮麵條,稱之為煨麵(煨,音ㄨㄟ)。江浙小館裡最常見的就是蔥開煨麵,蔥不用說,就是青蔥,而開陽即為蝦米,例如開陽白菜指的就是蝦米燴炒大白菜。青蔥與蝦米可說是冰箱裡基本備料,無論何時想吃,很快就能做出來,不用上館子喔。再者以蔥開為基本,翻翻冰箱看看還有哪些剩料可以拿來用,無論是青菜、肉絲肉片或海鮮,隨君喜愛。


2人份材料:
蔥3~4支約50g、蝦米40~50g、雞蛋麵2球約200g、高湯1200c.c.左右。 
說明:平時買雞腿時會請老闆代為去骨,回家後將雞骨汆過,清洗後重新放入冷水裡,丟兩片薑慢熬即成簡便高湯。放涼後分裝冷凍,想用就有,很方便。



調味: 
胡椒粉少許、鹽巴1/2小匙、蠔油2~3小匙。


做法:
1. 蔥切長段(約7~8cm,蔥白、蔥綠分開);蝦米泡開後稍稍清洗、瀝乾備用。
2. 高湯放爐火上加熱。
3. 另起鍋,鍋裡放1大匙油,小火爆香蔥白至出現淡淡焦黃色。



4. 續下蝦米炒香,再下蔥綠爆炒一會兒。
說明:蔥綠很容易燒黑,所以不在一開始就和蔥白一起爆香。



5. 倒入高湯大火燒滾,改中小火煮個10來分鐘,使青蔥與蝦米的香氣能充分融入高湯。



6. 下調味,試過味道後再下麵條煮開,以筷子撥散,煮到喜歡的軟度即可。
註:煮開麵條的過程,湯汁會被吸收(這正是麵條好吃的原因),可準備一杯熱水視情況加到湯麵裡調整濃稠度(記得要再試試味道)。



天氣轉涼,喝口濃湯、咕溜咕溜地吃麵條好舒服,大家不妨動手做做。



對了,雪菜肉絲煨麵雖然比蔥開煨麵多費些工夫,但也是好吃到不行(做法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