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視節目向一位堅強的緬甸媽媽學的。



前幾天和魚桑觀看公視重播"誰來晚餐",那集是介紹一位十多年前和先生一起從緬甸移居到台灣的黃雙芝女士(欲了解黃女士的故事請按此)。離開家鄉的時候,動手作家鄉菜常是遊子們的懷念故鄉的方式。黃女士也不例外,特別在節目中示範一道緬甸雞肉。光聽她口述主要食材,我就很想試試,心想魚桑應該會喜歡,加上公婆週末來家裡用餐,乾脆做一道風味獨具的緬甸菜來討大家歡心,但節目中並沒有特別說明份量(畢竟不是烹飪教學的節目),只好自己摸索囉。


3~4人份:
雞肉300g
、洋蔥80g番茄150g、四季豆80g
說明:
1. 使用雞里肌,較雞腿便宜又不如雞胸柴澀。
2. 原食譜加了馬鈴薯塊下去熬煮;但我還準備了其他菜色,所以本次試作沒有加馬鈴薯。


醃料:
孜然粉2小匙、鹽巴2小匙
薑10g壓成泥或切細末
說明:因為我喜歡雞肉看起來有顏色(較有東南亞料理的fu),所以放了1/4小匙的薑黃粉下去醃,這是和原食譜不一樣的。


調味:
薑黃粉1/2小匙高湯1杯(240c.c.)鹽適量(請依高湯含鹽多寡調整)


作法:
1.
雞肉切片(每條雞里肌都會有一條筋,斜刀順著筋邊刮邊切即可輕鬆取得雞片,不太規則就是了),以醃料醃上20分鐘。



2.
洋蔥與蒜頭切末,番茄切大丁,四季豆掐去頭尾並去筋,切成小段備用。



3. 鍋裡放一大匙油,小火加熱,爆香
洋蔥末與蒜頭末,洋蔥呈半透明時改中大火,加入醃好的雞片與薑黃粉翻炒。
4. 放
番茄丁續炒,慢慢地番茄會出水,這時候加入高湯,讓湯的高度能漫過雞肉,蓋上鍋蓋,小火燉煮10來分鐘。



5. 斟酌下鹽巴調味,再下四季豆,煮滾後(勿加鍋蓋,會把四季豆悶黃)即可。這道緬甸菜色彩豐富卻不若泰國菜那般酸辣,是很不錯的異國風味菜的入門款。一邊吃著緬甸雞肉,一邊和公婆話家常,腦子裡回想著黃女士的際遇,不禁喟歎人生無常,提醒自己要把握當下的幸福,並且創造更多小幸福,讓家人能更開心地過日子。



[張貼在公視官網的原食譜如下]
Step1:醃雞香料:鹽、薑汁、孜然粉少許。
Step2:洋蔥蒜末爆香後,加入雞肉,再加黃薑粉。
Step3:加番茄2顆一起炒。
Step4:加水、馬鈴薯,蓋鍋煮30分鐘。
Step5:加四季豆,稍微翻煮即完成。



招待公婆的晚餐菜色:
當令水果與無糖豆漿

泰式涼拌小黃瓜

雙梅漬番茄

和風拌生菜沙拉(羅蔓+玉米粒+小番茄+丹波黑豆+
芥末籽沙拉醬)
香根炒牛肉

緬甸雞肉、
香煎干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