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江浙麵點,A版B版作法一次分享。



常常在江浙館子
的菜牌子上看到煨(ㄨㄟ)麵,蔥開煨麵和雪菜煨麵幾乎是並列的選項。趁著冰箱裡還有些雪裡紅,擇日不如撞日,乾脆拿來做煨麵。所謂煨麵是將麵條燙半熟或完全不用清水煮,放回高湯裡以小火煮開,目的使麵條能充分吸收
高湯和雪菜(或大蔥、大白菜等)的美味。簡言之,一般的湯麵是湯麵分開處理,最後放在一塊即可;而煨麵是湯麵放在砂鍋或陶鍋裡一起煮。另外餐館裡為了使麵條經過久煮依然能保持軟而不爛,通常會請製麵廠特別加料(鹼)製作出耐煮的雞蛋麵條。我們買不到這種特製的雞蛋麵沒有關係,注意時間的掌控就是。


2人份材料:
雞蛋麵條180g左右、雪裡紅200g、綠竹筍(較嫩,或用其他筍亦可)
50g
、肉絲100g、薑5g。


調味:
高湯
1杯(240c.c.)、鹽巴少許、糖少許(不加亦可)、水適量。


作法:
1.
雪裡紅放深鍋裡清洗,讓葉子能舒展開來,方便洗去細沙雜質。切去雪裡紅蒂頭,細細洗淨後(咬一口嚐味道,若死鹹,請浸泡水中一會兒),擰乾切細末。
2. 筍子與薑切絲備用

3.
油鍋裡放2大匙油以小火爆香薑絲,改中火下筍絲炒香後,下肉絲炒半熟,再放雪裡紅與(吃辣的人可放點辣椒末)炒透
4. 將炒鍋裡所有菜料改放沙鍋裡加高湯與清水,以小火熬煮,調味。
5. A版作法:雞蛋麵撥散,直接放入已經沸騰的砂鍋裡慢煮(須攪拌)至麵條八九分熟時,轉大火略收湯汁,使湯麵呈現濃稠狀。




5. B版作法:另燒開一鍋水,將雞蛋麵煮半熟,瀝出放回菜湯裡慢煮,一樣在麵條快煮熟前改大火收汁,這樣的湯汁較A版的作法清澈,大家請依自己喜歡的吃法調整。



黃橙橙的雞蛋麵吸飽了雪菜的鹹香味,好吃耶。



如果剛好有吃剩的
雪菜炒肉絲,直接丟麵裡煮就更方便了(而且又清冰箱)。突然想起來,前幾週在婆家吃到公公做的雪菜黃魚煨麵,無敵好吃!等下回問清了作法,再來現學現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