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天喝熱湯好舒服。



因為魚桑和我偏愛紅燒牛肉,所以清燉的作法很少做。不過上禮拜回婆家才吃了紅燒牛肉麵
,想換換口味。上市場挑了兩根白胖蘿蔔,再拐去中藥行配點香料,簡單不失敗的牛肉湯彷彿就在眼前了。(香料如下:陳皮1片、山奈1個、八角1個、丁香3~5枝、草果1個和花椒粒半大匙。



材料:牛腩900g(Costco買的牛肋條,1包2磅裝,小家庭的話其實1斤牛肉就很夠吃了)、白蘿蔔600g、紅蘿蔔300g、蔥3支、薑一小段(老薑佳)。



調味:
鹽巴適量、米酒半杯。


作法:
1. 燒滾半鍋水,下牛腩川燙去血水。
2. 蔥與老薑洗淨後分別切段、切片備用。
3. 將牛腩切塊(不要太小喔)放乾淨深鍋裡,再擱上乾燥香料(草果可以刀面稍微壓破)、蔥段與薑片,放水至九分滿(我用的是大同電鍋附贈的十~十二人份內鍋,加了材料還可以放進12杯水)。
4. 接下來只要在大同電鍋放1杯半的水,擺進牛肉鍋(蓋上鍋蓋),蒸一次。大約五十分鐘,開關跳起來後不管它,悶上半小時(不趕時間的話1小時也ok)。
5. 將紅白蘿蔔洗淨切塊備用。
6. 湯較涼後,撈去浮沫、取出牛腩塊,靜置湯鍋讓湯汁沉澱。(如果沒有時間壓力,這個步驟可以停久一點,因為天冷,湯裡的油脂很容易在表面凝結,用湯匙刮去,這樣就可以喝得更沒負擔囉~)
7. 換個新鍋,放進牛腩塊、蘿蔔塊,再輕輕地倒入沉澱後的肉湯,原鍋底剩的浮末雜質就不要倒進去了,湯色才能清澈。另外也把米酒加進去。
8. 大同電鍋的外鍋放進1杯半的水,重新把牛肉鍋(蓋上鍋蓋)給蒸上。開關跳起來後一樣悶著,到牛腩燉軟到喜歡的程度,加鹽巴調味即可。


燉了湯的蘿蔔,大方地貢獻自身的鮮甜,同時又吸收了肉湯的精華,人間美味啊。雖然現在一年到頭都買的到蘿蔔(其實我不喜歡這樣),但冬天蘿蔔的美味還是沒得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