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黃、蝦子和蠔油是麻吉!



娘家是本省家庭,過去三十多年自家包餃子的次數一隻手就算完了(比婆家一年包餃子的次數還少),有次媽媽心血來潮準備包韭黃水餃,但準備餡的時候發現韭黃不夠,讓我跑腿去家附近的超市買韭黃,傻傻的我拿著鈔票,嘴裡覆誦著「一包韭黃、一包韭黃......」,進了超市,在冷藏櫃順利找到韭黃、結了帳,回家交差。不料媽媽打開包裝,發現中層的韭黃全爛了,忍不住叨我買東西不細心(尤其當年韭黃很貴啊),此後我對於超市裡的生鮮蔬果都保持一份戒心(害我挨了罵嘛,不能怪我記恨)。不過這些年農產品的運銷流程和包裝應該有長足的進步,童年時的不好經驗已經沒碰到過了。


韭黃餡的餃子如果放點蝦仁,鮮度大大提升,其實就算不包水餃,韭黃炒蝦仁也夠好吃的了!如果放點蠔油,鮮上加鮮,白飯不自覺多扒幾口。或者把蝦仁換成牛肉絲,也非常好吃喔,請試試吧!


2~3人份材料
韭黃200g、蝦仁120g、蒜頭10g。


調味
蠔油1大匙、白胡椒粉少許、鹽巴少許、清水1/3杯。


做法
1. 韭黃洗淨,以五公分為長切段。



2. 蝦仁剔去腸泥,洗淨備用。



3. 蒜頭去皮切末,放入加了2小匙油的炒鍋,小火爆香。
4. 轉中火,放蝦仁快炒到外表變色,下調味炒勻。
5. 轉大火,放韭黃段拌炒,加入適量的水,視鹹淡,韭黃稍稍變軟就可起鍋,勿久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