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可知道大白菜的葉梗又叫「梆子」?



吃火鍋一定會準備大白菜,如果吃完火鍋後還剩了一堆,除了把葉子的部分拿來做如獅子頭之類的湯菜用掉,肥肥白白的葉梗在大陸會特別拿出來料理呢!



之前在北京東興樓吃到的大白菜就是單用葉梗炒製而成(下圖,或可按此看文),煮婦另外採用醬爆(即熱油炒甜麵醬)的方式來炒大白菜梗,做法簡單卻與以往烹調大白菜時的風味不同,想換換口味的煮夫煮婦們不妨一試。



2人份材料
大白菜葉梗250g、青蔥1根約15g、薑1小段約10g、蒜頭2瓣、玉米粉或太白粉適量(勾芡用)。
說明:市場裡常見的的大白菜有下圖裡個頭超大的山東大白菜(做韓國泡菜)、包心白菜(又稱結球甘藍)、以及瘦瘦長長的天津白菜。



調味
花椒粒1小匙、宮保(乾辣椒)3~5個、甜麵醬1大匙、鹽巴與糖適量。



做法
1. 準備半鍋水燒上,等待水開的時間,把白菜洗淨,取梗切成塊、青蔥洗淨切成段、薑刷淨磨成泥取1小匙、蒜頭去皮切成細末或磨成泥、宮保擦乾淨剪成段(籽不用)。
2. 水燒開後,汆燙白菜梗,無須久煮,葉梗稍稍軟化即取出。



3. 炒鍋裡放花椒粒,以最小火乾炒去濕氣,加少許油煸到飄出花椒香,取出花椒粒丟棄,以鍋中餘油爆香蔥白、薑泥與蒜末。
4. 下甜麵醬炒香,轉中大火,再放入白菜葉梗與宮保段拌炒,下調味。
5. 最後放蔥綠與芡水拌炒均勻,起鍋。



和之前在北京吃到的相比,味道不差,但我勾芡勾得太保守了,顯得湯汁太多^_^||
對了,突然想到之前招待魚桑的大陸親友環台旅遊,旅程中聊天才知道他們管大白菜菜梗叫「梆子」,大概取「梆子」寬寬厚厚的意思吧,挺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