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家電視台節目學來的。 



每週一晚上九點在客家電視台首播的"客庄好味道"是魚桑和我會準時收看的少數節目之一,除了喜歡清新活潑的主持人及攝影師的運鏡外,節目內容剛好補足了魚桑(純外省人)和我(純本省人)對客家生活的好奇。

5/30的節目介紹了台北某家紅火餐廳的冬瓜封,當時看主廚簡簡單單地幾個料理步驟就把傳統客家菜 冬瓜封做出不一樣的風貌,令我相當心動。前兩天魚桑和我上黃昏市場,他去買心頭好(荔枝+芒果),我看到收攤前10元便宜賣的兩片冬瓜,突然想起節目裡的那道菜,不遲疑馬上買回家試驗。不過節目裡大廚只有示範料理步驟,所以調味的份量就靠自己想像了。


材料:
冬瓜兩片約900g。 
說明:為了取方正的冬瓜肉,會有很多邊邊角角被切掉,切下來的冬瓜我就另外煮了冬瓜湯。



調味:
香椿醬3大匙、樹子2大匙(帶汁)。


做法:
1. 削去冬瓜皮,將冬瓜切成的大塊。



2. 以菜刀在瓜面上刻出斜線(讓冬瓜容易入味),放入盤中。



3. 每塊冬瓜上抹上1小匙香椿醬、點上一顆樹子,最後淋上樹子的醃汁。



4. 電鍋的外鍋放2杯水,再放入冬瓜盤蒸上,蒸好的冬瓜會出水,把蒸出來的醬汁淋上即可,可用香菜或薑絲裝飾。
說明:大廚用蒸籠、大火蒸,不過這種天氣要我和蒸籠共處一室還是算了吧,交給大同電鍋就好。



"封菜"是客家餐廳裡很常見的菜色,大家應該都吃過高麗菜封或冬瓜封吧。客家人說"封"就是閩南話裡的"焢",把醃好的絞肉鑲在菜葉(或冬瓜)裡,再用高湯文火燉煮,吃來有菜蔬的香、有碎肉的潤。這個素版的冬瓜封靠香椿醬與樹子調味,吃起來清爽,非常適合夏天呢。



簡單又好吃的一道夏季菜餚,大家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