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遍京城~



遊北京城要吃什麼?烤鴨、炒肝、爆肚,還是焦圈配豆汁兒?我說這北京小吃種類繁多,即使天天換、餐餐換,也得吃上一陣子才能吃得全。重油重鹹的小吃和大菜吃多會膩,但有樣東西倒是能天天吃(喝)的,那就是酸奶與酸奶酪。


酸奶?就是優酪乳(液態)呀,以此類推,酸奶酪就是優格(固態)嘛。既然是乳品發酵後的成品,自然和義大利的奶酪(Panna Cotta)是不一樣的唷。


無論是鬧街上的冷飲鋪子或是胡同裡的小雜貨店,處處可見這樣堆疊如山的酸奶、酸奶酪,初見時心裡不禁揣度著,這樣的存貨總得賣上十天半個月吧?大錯特錯,不少店家到了傍晚就賣光了,客官明日請早唄!



做酸奶與酸奶酪的廠商不少,其中這款裝在灰白瓷瓶裡的蜂蜜酸牛奶最得我心。渾圓厚實的瓶身握在手裡很實在,白底藍字封口的油紙簡簡單單地畫了牛,寫上蜂蜜酸牛奶幾個字就算商標(參考第一張照片)。喝起來微微的酸、淡淡的甜,我和小姑愛極了,每天都跑去旅館對面的小雜貨店買。對了,這瓶子和我們小時候喝彈珠汽水一樣有退瓶費的,因此當地人很多都站在鋪子前一口氣喝光。這酸奶是沒有建議零售價的,售價依地段調整,我們買的那家是每瓶兩塊半人民幣,退瓶費另計,一塊錢。



除了站著喝,走累了隨意找個酸奶鋪子歇歇腳是一定要的啦(到中國自助旅遊超費腿力)。
下圖是我們住的胡同附近巷弄,裡頭數不清有幾家賣酸奶酪的小鋪子。雙皮奶是瞎密?繼續往下看。



話說剛到北京的頭一天,魚拔、魚婆和我們就近到中國網友推薦的三元梅園,一嚐大清朝宮廷點心的滋味。
說明:奶酪原屬蒙族食品,進了京城後也只在宮廷中才吃得到,慢慢地才流傳到民間。



奶酪大致分兩種,原味與雙皮,再搭以其他配料,如蜜紅豆。原味奶酪嚐起來有淡淡的酒釀味,據說是把江米酒加入牛奶裡發酵而成(內地管糯米為江米,江米酒應該就是糯米發酵的酒);而雙皮奶(酪)則是蛋白加入牛奶製成的,我個人愛原味奶酪多些,好想動手做做看。



差點忘了,在我鬧胃落炕沒法子出門的那兩天,就是旅館附近的文宇奶酪陪我度過的。這家堪稱北京最夯的奶酪鋪子,總是大排長龍,謝謝魚把拔、魚桑和魚小姑特地跑去給我買好幾盒。



回台北後找了資料才知道文宇奶酪的老闆是和叔叔學做奶酪的,他叔叔開了一間田記奶酪鋪。在北京的時候幾乎天天路過,可就是沒碰到對的時間進去嚐嚐,可惜。



後來胃發炎的情況好轉,跟著大家去烏魯木齊駐京辦事處附設的新疆飯庄用餐,我看菜單上有酸奶,特地點了一碗吃吃看。加了白芝麻、杏仁片與新疆特產甜葡萄乾的吃法好特別,我甲意!



所以回台北後也依樣畫葫蘆,在低脂優格裡擱些果乾、堅果與芝麻當早餐,大家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