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京都宇治的楓紅。

楓糖堅果戚風蛋糕-01.jpg

 

轉眼2021來到最後一天,過去幾年的這時節,我多和魚小姑去京都旅遊,最近一次的回顧是2019年的12 月中下旬,那時火紅的楓葉鑲綴著宇治川畔,在蕭瑟時節裡展現奪目的繽紛,真的,即使只喝茶,都能醉人。

楓糖堅果戚風蛋糕-02.jpg

 

圖:每次造訪茶鄉宇治都要在「寺島屋彌兵衛」這家老茶鋪「進行一個補貨的動作」。

楓糖堅果戚風蛋糕-21.jpg

 

雖說京都是N訪了,但每次旅程除了懷舊,用心安排行程的小姑也會提議去不同的點,疫情前的這次旅程,我們專程跑去有「海之京都」之稱的「舞鶴」,它的東邊同時也是海軍護衛隊(海上自衛隊-舞鶴航空基地)駐在的軍港,從京都車站搭乘90分鐘的高速巴士可達。

楓糖堅果戚風蛋糕-17舞鶴灣20191219.jpg

 

或許是冬季、也或許是週間的緣故,小鎮十分冷清。姑嫂倆走了3公里的山路登頂海拔301公尺的五老岳山頂,進入五老天空塔(Goro Sky Tower)用過午餐,再下山到港區晃晃、「陷陷」海風。

 

 

圖:護衛艦咖哩飯¥1490。

楓糖堅果戚風蛋糕-18.jpg

 

圖:每日限量5份的漢堡特餐¥1990。

楓糖堅果戚風蛋糕-19.jpg

 

離開舞鶴之前發現街角一家老派咖啡館「紫根」,算算離搭車時間還早,且刺骨海風不斷撲面而來,乾脆進去喝杯熱的。聽著老派音樂、啜著老婆婆煮的咖啡和紅茶,寫寫明信片殺時間(老派的人做老派的事),才打道回(京都)府。

楓糖堅果戚風蛋糕-20.jpg

 

儘管連續兩年都不能出國「狩楓」,然自上個月始,社區裡的楓樹陸續轉黃轉紅,想起電腦裡存檔多年、數次修改的楓糖戚風蛋糕,也是時候與大家分享食譜。

楓糖堅果戚風蛋糕-16.jpg

 

戚風蛋糕製作要點主要是分蛋打發,即把全蛋分裝為蛋黃盆與蛋白盆,蛋黃盆須注意乳化效果(尤其冬天),同時也控制了蛋糕風味;蛋白盆則看蛋白霜打發成功與否(尤其夏天),將決定烤焙出來的蛋糕體外觀是否膨得又高又美,蛋糕口感是否細緻輕盈。

 

烤製戚風蛋糕通常使用中空烤模,使熱力能均勻快速傳導到蛋糕糊,使蛋糕體長高、口感鬆軟。常見的模具多為直徑14~20 cm,高度為8~10 cm,本篇食譜份量適合一個直徑17cm,高度8cm的中空模。

 

A盆材料

蛋黃4個約70g

楓糖粉20g

楓糖漿50c.c.

無味植物油20c.c.

低筋麵粉75g

 

B盆材料

蛋白4顆份約135g

楓糖粉50g

楓糖堅果戚風蛋糕-03.JPG

 

預備

1. 雞蛋如原以冷藏保存,需提早放室溫環境恢復退冰,以免蛋黃溫度太低影響乳化效果。

2. 蛋黃與蛋白分開,蛋黃放A盆,蛋白放B盆,B盆蛋白先冷藏(溫度低則打發效果好,如遇夏季製作,甚可移至冷凍,使蛋白略凝固成果凍狀最佳)。

 

步驟

1. 打勻A盆裡的蛋黃與楓糖粉,保持攪拌並先後放入植物油與楓糖漿,使所有材料充分乳化(請參考文末「美味一點訣」第1點)。

楓糖堅果戚風蛋糕-04.jpg

 

2. 篩入麵粉且穩定攪拌,拉起打蛋器時,落下的蛋黃糊略帶黏稠感且不會立即沉回盆底(說明:不同廠牌的楓糖漿顏色深淺不一,像圖片中的蛋黃糊就是使用了標示DARK的楓糖漿,顏色很深)。

楓糖堅果戚風蛋糕-05.jpg

 

3. 打發B盆蛋白,待蛋白出現粗泡泡時加入1/3的楓糖粉,剩下的楓糖粉再分兩次加入;打發過程中蛋白霜會逐漸出現光澤且結實,如使用手持式電動攪拌機,約7分鐘可完成蛋白霜的打發(馬力更強的桌上型電動攪拌機則只需一半的時間)。檢查蛋白霜的完成度:迅速拉取部分蛋白霜,攪拌器上的蛋白霜與鋼盆裡被拉起的蛋白霜都出現彎勾。

楓糖堅果戚風蛋糕-06.jpg

 

〔預熱烤箱:家用烤箱設定180~190℃,實際爐溫約為160~170℃〕

 

3. 混合A盆蛋黃糊與B盆蛋白霜:取1/3蛋白霜到A盆裡,確實混合後再將A盆蛋糕糊倒入B盆,使用橡皮刮刀拌勻,至色勻且無結粒的狀態。

楓糖堅果戚風蛋糕-07.jpg

 

4. 將蛋糕糊倒入烤模,抓穩模具輕敲桌面,使蛋糕糊表面平整並幫助內部排氣。

楓糖堅果戚風蛋糕-08.JPG

 

5. 將核桃碎鋪在蛋糕糊表面,送入烤箱。

楓糖堅果戚風蛋糕-09.JPG

 

6. 以180℃烘烤15~20分鐘,此時蛋糕糊應該長高且表面結皮。

楓糖堅果戚風蛋糕-10.JPG

 

7. 調低烤溫,以170℃續烤20分鐘,蛋糕香氣會隨著時間慢慢飄出,以竹籤或探針插入蛋糕到接觸烤模底部,抽出後若無蛋糕糊沾黏則表示蛋糕熟透。

楓糖堅果戚風蛋糕-11.JPG

 

8. 立刻倒扣蛋糕降溫。因戚風蛋糕講求蓬鬆柔軟Q彈的口感,透過倒扣的過程將使蛋糕組織均勻,避免出現蛋糕上半部蓬鬆,下半部組織壓扁的情況。

楓糖堅果戚風蛋糕-12.jpg

 

9. 用手輕輕按壓蛋糕邊,慢慢將蛋糕脫模;或以脫模刀將蛋糕脫模:斜斜拿穩模具,脫模刀沿著模具內側畫一圈,抓好中空柱,提起蛋糕使脫離模具;脫模刀切入蛋糕底部劃一圈,接著沿著中空柱垂直下刀,再劃一圈,一手輕托蛋糕表面,另一手拉開中空柱底部,即可順利脫模。

楓糖堅果戚風蛋糕-13.jpg

 

美味一點訣

1. 步驟1,若天冷室溫低,建議以隔水加熱(或放在已經稍微加熱的石板上)方式進行A盆打發,確保乳化效果。

2. 若天熱室溫高,建議蛋白分入鋼盆後先移進冷藏室降溫,待進行到步驟3時再取出打發。

3. 如欲加強楓糖風味,亦可選用市售楓糖堅果代替原為堅果;另外也可打發鮮奶油,然後拌入楓糖漿調味,放在切片蛋糕旁,蘸著楓糖鮮奶油享用。低速攪打鮮奶油100c.c.使起泡,加入砂糖10g,改中速打到七分發,即鮮奶油出現紋路如緞帶;加入1大匙楓糖漿,續打至八分發,即拉起攪拌棒,鮮奶油呈現垂落的小彎鉤。

楓糖堅果戚風蛋糕-14.JPG

 

要說新年有甚麼新願望,那就是希望疫情趕快過去,大家都平安健康。

楓糖堅果戚風蛋糕-15.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