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冬天吃鍋又多一種健康的選擇。

酒粕鮭魚味噌湯-01.jpg

 

寒流報到,氣溫陡降,火鍋店的生意應該搶搶滾吧!然家住偏遠山區,天寒地凍冷咻咻的季節,想吃鍋也只能自立自強,尤其山上容易濕冷,這陣子砂鍋簡直天天出場,和風鍋、酸白鍋、泡菜鍋等等輪番上陣。煮過一輪後想換(湯底)口味,突然想到冰箱裡還有一點酒粕,可以用來做「鮭粕みそ汁」(酒粕鮭魚味噌湯),雖然日本人的吃法多為煮湯並非配料超多的火鍋,但學了這個湯底做法,自己加碼成偽火鍋,也無不妥。

酒粕鮭魚味噌湯-02.jpg

 

回想第一次接觸酒粕是去2009年秋天魚桑帶我和婆婆去合掌村旅遊,那時當地的白川八幡神社正在發送「御神酒」,便是熱水混了清酒粕的「濁酒」(熱甜酒)。

酒粕鮭魚味噌湯-03.jpg

 

帶有淡淡果香的酒粕(さけかす,亦稱酒糟)是釀造清酒時的殘渣,日本人對清酒的需求量大,自然也有為數驚人的酒粕產出,用以調製熱飲或入菜(下圖為日本當地小酒廠使用釀造清酒而剩的來做漬菜),甚至做成保養品,想來再自然不過的了。

酒粕鮭魚味噌湯-04善哉釀酒元-酒粕醃漬的醬瓜.jpg

 

如果沒有清酒粕,改用超市就能買到的酒釀也行,畢竟兩者都是米與酒麴作用後的產品,只不過清酒粕因釀酒過程需要將白米經過蒸煮與擠壓,故呈現白色糜狀,而酒釀是直接把白米和酒麴混合發酵,所以成品仍有明顯的米粒形狀。

酒粕鮭魚味噌湯-05.jpg

 

除了料理,日本人也會利用酒粕來做點心,最常見的就是酒凍與酒粕戚風蛋糕,有機會應該來試試看。對了,我之前煮過幾次芝麻湯圓,都用酒粕來調煮湯圓的熱水,吃起來真的很暖和!

酒粕鮭魚味噌湯-06.jpg

 

材料

鮭魚150g

板豆腐100g

洋蔥100g

紅蘿蔔50g(楓葉)

洋芋100g

油豆腐皮50g

香菇2~3朵

櫛瓜1/2根約100g

青葱約15g

柴魚花1小把約5g

酒粕鮭魚味噌湯-07.jpg

 

調味

日式昆布粉或鰹魚粉或高湯粉(見文末「美味一點訣」第1點)

酒粕100克

白味噌50克

料酒1大匙

酒粕鮭魚味噌湯-08.jpg

 

步驟

1. 青蔥洗淨切蔥花、洋蔥去皮後切絲,紅蘿蔔、洋芋削皮後切小塊,香菇切薄片,櫛瓜、油豆腐與板豆腐切適口大小,鮭魚切片。

酒粕鮭魚味噌湯-09.jpg

 

2. 鍋裡放清水800c.c.,加入昆布粉攪勻,放洋蔥絲燒開。

酒粕鮭魚味噌湯-10.jpg

 

3. 放入洋芋、紅蘿蔔、香菇、油豆腐與板豆腐,保持中火將洋芋煮透。

酒粕鮭魚味噌湯-11.jpg

 

4. 加入櫛瓜與鮭魚後,將酒粕與白味噌攪勻,邊倒入鍋中邊攪動。

酒粕鮭魚味噌湯-12.jpg

 

5. 待湯再次煮滾,確認鹹淡(偏淡加鹽、偏鹹加水),熄火後灑上蔥花與柴魚花。

酒粕鮭魚味噌湯-13.jpg

 

美味一點訣

1. 熬製日式高湯很簡單,單做昆布或鰹魚湯底皆可,或兩者混合(詳細做法請按此參考)。如無時間製作,利用超市販售的日式高湯粉也可以。

酒粕鮭魚味噌湯-14.jpg

 

2. 日式料理中有種「霜降法」,就是事先以滾水汆燙食材以降低該食材本身的雜味或腥氣。如果擔心鮭魚油脂味道過重,就可先用滾水快速汆過鮭魚(外表變色即可,切勿久煮使肉質變硬),再入火鍋。

酒粕鮭魚味噌湯-15.jpg

 

3. 主要的葷料除了鮭魚,改用肉片也可以,至於配料中的櫛瓜非必須,只是冰箱裡有就拿出來用。日式湯物與火鍋常見的配料還有蒟蒻、春菊、牛蒡與茄子等等,大家可依照喜好來調整,唯一要注意的是各種食材耐煮度不同,須留意放入鍋中的順序,才能使每個食材都烹煮得恰到好處。

酒粕鮭魚味噌湯-16.jpg

 

4. 若想強調酒香,可在熄火後額外加入1大匙酒粕攪散;另外,手邊若有其他風味的味噌,如柚子、馬告、蟹味等等,亦可取代一般味噌,令湯頭更有變化。

酒粕鮭魚味噌湯-17.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