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騙人,薑比肉好吃喔。

梅汁薑燒豬-01.JPG

 

嫩薑大出的季節老早過了,今年因為疫情,在端午前採購嫩薑的最佳期間,只少少的買到一些拇指薑,我把它們用冷凍保存的洛神花汁做成顏色超美的「日式醃嫩薑」,食譜請參考:

https://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482736218

梅汁薑燒豬-02醃嫩薑.jpg

 

沒想到這陣子在社區裡的假日市集裡,居然能在菜攤上發現嫩薑蹤跡,其中還混有細細的拇指薑!煮婦自然是走過路過不能錯過啊,趕緊補一點。

梅汁薑燒豬-03.jpg

 

不過畢竟是在炎熱夏季生長的薑,雖說大致脆嫩,但還是有些肉眼可見的纖維(菜刀切下時能感覺「咬刀」),因此邊切邊感覺下刀的順暢,纖維粗的放一堆,細嫩的放一堆,甚至分成三堆,最粗的燒湯,中等的炒菜,最嫩的才拿來醃。

梅汁薑燒豬-06.jpg

 

剛剛已經放了醃嫩薑片的食譜連結,這篇就來分享一道賣相平凡、備料簡單卻超下飯的「梅汁薑燒豬」,以前分享過日式做法的薑燒豬肉,是把薑磨成泥和肉片略醃,再把肉片煎熟,因此薑的風味較內斂細緻,食譜:

https://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155897603

梅汁薑燒豬-04.JPG

 

至於本篇「梅汁薑燒豬」是以我阿母常做的薑片炒豬肉為基礎,但調味以梅汁為主而產生的亂做料理,非常下飯,如果大家能買到嫩薑,一定要試做看看喔。

 

梅汁薑燒豬-05.JPG
 

材料

梅花豬薄片250~300g

嫩薑100g左右

說明:端午之前的嫩薑幾乎沒有纖維,薑辣味也很淡,因此薑片的用量可增加;由於最近能買到的都是生長期在盛夏的嫩薑,故帶有纖維且薑辣味略重,用量要減少。

 

醃料

梅汁1大匙

醬油2小匙

米酒2小匙

白胡椒1/4小匙

糖1/4小匙

 

調味料

梅汁少許

鹽巴少許

糖少許

梅汁薑燒豬-07.JPG

 

步驟

1. 梅花肉片以醃料抓勻靜置備用。

2. 嫩薑切薄片(或可用削皮刀削片),以鹽巴5g抓勻,靜置20分鐘後,以清水沖洗,擠乾薑片水分備用。

梅汁薑燒豬-08.jpg

 

3. 起油鍋,將肉片放入鍋中以中火略煎到外表變色,約五分熟。

梅汁薑燒豬-09.JPG

 

4. 下薑片,改大火翻炒薑片與肉片。

梅汁薑燒豬-10.JPG

 

5. 放調味料,梅汁帶鹽分,如果不是特別重口味,補一點梅汁和清水即可,如果偏鹹就放一點糖和清水下去調整。

梅汁薑燒豬-11.JPG

 

6. 確定鹹淡OK即起鍋,入味香脆的嫩薑片非常好吃,完全不輸肉片喔。

梅汁薑燒豬-12.JPG

 

7. 能吃辣的,放點生辣椒下去一起炒,更開胃。

梅汁薑燒豬-13.jpg

 

美味一點訣

1. 如果擔心肉片下鍋會沾黏,除了使用不沾炒鍋,也可在肉片下鍋前打點太白粉或裹蛋白抓勻,當然要記得油鍋燒熱才放肉片。

梅汁薑燒豬-14.JPG

 

2. 春天以來,花圃裡的紅紫蘇爆長,葉子熬汁(食譜按此)後撈起冷凍保存,炒這道「梅汁薑燒豬」時放一點也很合味。

梅汁薑燒豬-15.JPG

 

3. 能吃辣的話,不妨放些生辣椒一起炒。

梅汁薑燒豬-FB.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