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裡,如紅寶石般晶透的冷飲!

紫蘇汁-01.jpg

 

之前趕在颱風前收成了花圃裡的紅紫蘇葉,加上五月份六月份各收成了一批,這批紫蘇葉是第三批,葉子更小、纖維較硬,不過都是用來熬煮紅紫蘇汁,葉大葉小或纖維粗細都不打緊。

紫蘇汁-02.jpg

 

因為想做出在京都「大原山莊」附設的休憩小站買的「赤紫蘇汁」的口感(¥1500/瓶),因此試了不同配方(感謝臉書好友熱心提供食譜),第一次用蘋果醋來調,但醋味的酸嗆有點搶戲,沒有很喜歡,所以後來再試就改用現榨檸檬汁,味道好多了,甚至到第三次實驗,增加檸檬汁的比例之後,熬煮出來的紫蘇汁竟帶有梅子味,哈哈,難怪那麼多製作醃梅的店家都會推出紫蘇梅,實在很直覺、很合拍。

紫蘇汁-03.jpg

 

雖然三次熬製出來的紅紫蘇汁濃度都還比不上「大原山莊」販售的濃,但味道已有八分像,而且甜度也比較低,喝的時候罪惡感少一點。

紫蘇汁-04.jpg

 

由於上個月做醃嫩薑時把冷凍庫裡最後一點的洛神花濃汁用光了,因此這次熬紅紫蘇汁時特別留一點出來燒濃,裝瓶八分滿,放涼後密封冷凍保存(瓶蓋註明「赤濃紫蘇」),之後做淺漬藕片或醃漬嫩薑時可拿來調色。

紫蘇汁-05.jpg

 

另外,前幾天晚上看到一支youtube影片,是由「滇西小哥」製作的《紫蘇——雙色樹葉裡藏著的清新美味》,裏頭有幾道使用紅紫蘇葉做的料理,大家不妨一併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tX5c3YtvJg

紫蘇汁-06.JPG

 

以下分享我這三次熬煮紅紫蘇汁之後調整過的食譜,在秋天來臨之前,我家花圃裡的紅紫蘇葉應可再收成兩批,也將以這份食譜為基礎來熬煮,但如果有其他新的體會與調整,再與大家分享。

紫蘇汁-07.jpg

 

材料(成品約為1000ml)

紅紫蘇葉(去梗後淨重)150g
紅糖或冰糖120g
新鮮檸檬汁2~3顆約70~100ml(依個人喜好決定用量)
說明:如欲以水果醋或蜂蜜醋代替檸檬汁,則取120~150ml(用量因酸度而調整),砂糖的用量也需適時增加。

紫蘇汁-08.jpg

紫蘇汁-09.jpg

步驟

1. 檸檬洗淨後榨汁。

紫蘇汁-10.jpg

 

2. 紅紫蘇葉洗淨。

紫蘇汁-11.jpg

 

3. 將葉子放進深鍋,沖入滾水1000ml,以中火燒開。

紫蘇汁-12.jpg

 

4. 轉中小火,燒約15~20分鐘,清水逐漸被染紅。

紫蘇汁-13.jpg

 

5. 撈出葉子,可稍微壓一下葉子把汁液擠出來。

紫蘇汁-14.JPG

 

6. 加糖,續煮1分鐘。

紫蘇汁-15.JPG

 

7. 加醋或檸檬汁,續煮1分鐘。

紫蘇汁-16.JPG

 

8. 放涼後過濾裝瓶。

紫蘇汁-17.JPG

 

美味一點訣

1. 熬煮好的紅紫蘇汁可加無糖氣泡水與冰塊做成冷飲,若有現成的薄荷葉,丟幾片進去,用攪拌拌和長匙壓一壓,壓出味兒來再攪拌,特別清新。

紫蘇汁-18.jpg

 

2. 如果常做涼拌菜或醃嫩薑,可取一些熬好紅紫蘇汁出來,不加蓋,以文火燒濃10分鐘,放涼後密封冷藏,是最棒的天然色素。(照片裡浮在紅紫蘇汁上的是檸檬果肉)醃嫩薑食譜請參考此篇:https://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482736218

紫蘇汁-19.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