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父親節蛋糕,為喜歡芒果的公公做了一顆芒果戚風蛋糕。

芒果戚風-01.JPG

 

製作戚風蛋糕會使用到「分蛋法」,即蛋黃與蛋白分開處理,蛋黃盆(姑且稱A盆)有調味功能,所以口味變化的因子都放在這一盆;蛋白盆(B盆)則是透過快速攪打使大量空氣撐起蛋白,完成後、體積變成數倍大的蛋白霜再與蛋黃盆拌合,最後入模烘烤。簡言之,無論烤焙何種風味的戚風蛋糕,原則上蛋白盆(B盆)的蛋白與砂糖比例不會變動(見「美味一點訣」第3點),所有變動都在蛋黃盆(A盆)發生。

芒果戚風-02.JPG

 

戚風蛋糕製作過程中不使用奶油,只有少量的植物油和牛奶,且成品口感蓬鬆Q彈,又可當作許多美麗蛋糕的基底,因此很受女生歡迎。不過若想嘗試加料版本,則須注意材料本身重量,粉類、水果泥或果醬如果能和「蛋黃盆」其他材料徹底打勻則沒問題,蛋糕糊入模後撒在表面上的杏仁片、堅果碎等等因為重量輕也沒問題,但如果是完整的水果果肉或蜜紅豆等等,則有極大的機會在烘焙過程中慢慢沉到蛋糕底部,我第一次做芒果戚風的時候就是在蛋糕糊裏加入現切芒果丁,果不其然,切開蛋糕時果肉都在蛋糕底了,雖說蛋糕本體風味還是很好,但新鮮芒果丁並沒有為蛋糕帶來加分的效果。

芒果戚風-03.JPG

 

烤製戚風蛋糕通常使用中空烤模,使熱力能均勻快速傳導到蛋糕糊,使蛋糕體長高、口感鬆軟。常見的模具多為直徑14~20 cm,高度為8~10 cm,本篇食譜份量適合一個直徑17cm,高度8cm的中空模,或者直徑15cm的普通圓模。(皆為分離式烤模)

芒果戚風-04.JPG

 

【材料】

A盆材料

蛋黃4個約70g(去殼後淨重)

天然香草精或蘭姆酒5c.c.

細砂糖20g

無味植物油40c.c.

鮮奶40c.c. 

芒果果肉80g

低筋麵粉80g

說明:由於果醬含糖,因此需減少砂糖用量甚至完全略去,以此份食譜為例,用芒果果醬100g代替A盆裡的砂糖與芒果果肉。

芒果戚風-05.JPG

 

B盆材料

蛋白4個約135g

細白砂糖55g

 

預備

蛋黃與蛋白分開,蛋黃放A盆,蛋白放B盆(天熱可暫時冷藏)。

 

步驟

1. 將A盆裡的蛋黃與香草精(家裡剛好有香草莢就刮了一些香草籽代替)攪拌均勻,再加入植物油與鮮奶,確實攪拌使所有材料充分乳化。

芒果戚風-06.jpg

 

2. 加入芒果果醬拌勻,用橡皮刮刀將果粒壓扁壓碎,篩入麵粉攪拌均勻後完成A盆。

芒果戚風-07.jpg

 

3. 打發B盆蛋白,蛋白出現粗泡泡時加入1/3的砂糖,剩下的砂糖再分兩次加入;打發過程中蛋白霜會逐漸出現光澤且結實,如使用手持式電動攪拌機,約7分鐘可完成蛋白霜的打發(馬力更強的桌上型電動攪拌機則只需一半的時間)。檢查蛋白霜的完成度:迅速拉取部分蛋白霜,攪拌器上的蛋白霜與鋼盆裡被拉起的蛋白霜都出現彎勾。

芒果戚風-08.jpg

 

〔預熱烤箱:家用烤箱設定180~190℃,實際爐溫約為160~170℃〕

 

4. 混合A盆蛋黃糊與B盆蛋白霜:取1/3蛋白霜到A盆裡,確實混合後再將A盆蛋糕糊倒入B盆,使用橡皮刮刀拌勻,至色勻且無結粒的狀態。

芒果戚風-09.jpg

 

5. 將蛋糕糊倒入烤模,抓穩模具輕敲桌面,使蛋糕糊表面平整並幫助內部排氣。

芒果戚風-10.jpg

 

6. 以180℃烘烤15~20分鐘,此時蛋糕糊應該長高且表面結皮。調低烤溫,以170℃續烤20分鐘,蛋糕香氣會隨著時間慢慢飄出,以竹籤或探針插入蛋糕到接觸烤模底部,抽出後若無蛋糕糊沾黏則表示蛋糕熟透。

芒果戚風-11.jpg

 

7. 立刻倒扣蛋糕降溫。因戚風蛋糕講求蓬鬆柔軟Q彈的口感,透過倒扣的過程將使蛋糕組織均勻,避免出現蛋糕上半部蓬鬆,下半部組織壓扁的情況。

芒果戚風-12.JPG

 

8. 用手輕輕按壓蛋糕邊,慢慢將蛋糕脫模;或以脫模刀將蛋糕脫模:斜斜拿穩模具,脫模刀沿著模具內側畫一圈,抓好中空柱,提起蛋糕使脫離模具;脫模刀切入蛋糕底部劃一圈,接著沿著中空柱垂直下刀,再劃一圈,一手輕托蛋糕表面,另一手拉開中空柱底部,即可順利脫模。

芒果戚風-13.jpg

 

美味一點訣

1. 步驟1,若天冷室溫低,建議以隔水加熱方式進行A盆打發,確保乳化效果。

芒果戚風-14.JPG

 

2. 若天熱室溫高,建議蛋白分入鋼盆後先移進冷藏室降溫約20分鐘(蛋白邊緣略成凍狀),待進行到步驟3時再取出打發。

芒果戚風-15.JPG

 

3. 因蛋糕糊中摻有芒果(果肉/果醬),因此成品膨度不若其他戚風蛋糕來得高,若希望保持蛋糕體高度甚至有爆開效果,可在B盆材料列多加一顆蛋白(即共用蛋白5個約165g),除了有增高效果,蛋糕質地也將更輕柔;但要注意,增加蛋白的同時,A盆材料同時增加鮮奶10g、低筋麵粉20g,B盆材料則增加砂糖10g;且烘烤時間多3~5分鐘。另外,使用不同材質的模具將導致受熱效果的差異,請略調烤箱溫度與烘烤時間。

芒果戚風-16.JPG

 

以上步驟將完成芒果風味的戚風蛋糕體,接著製作芒果風味的「香緹鮮奶油」(Crème Chantilly):

芒果戚風-23.JPG

 

材料(搭配一顆直徑15~17cm的蛋糕體)

鮮奶油180g(乳脂含量35%的動物性鮮奶油)

檸檬汁10g

糖粉或細砂糖18g

芒果果肉(切小丁或打成泥)50g

說明:可用芒果果醬50g代替鮮切芒果果肉與砂糖(砂糖用量減半)。

芒果戚風-17.JPG

 

步驟

1. 以隔冰塊水降溫的方式來打發鮮奶油。

芒果戚風-18.JPG

 

2. (馬力低於300W的手持式電動攪拌器)一開始低速打到鮮奶油起泡,加入檸檬汁與細砂糖以中速打到鮮奶油變稠但仍保有流動感,約4分鐘。

芒果戚風-19.jpg

 

3. 接著加入芒果泥或芒果果醬或切小丁的芒果果肉,高速打勻,使芒果與鮮奶油融合,此時鮮奶油變得更濃稠,約5~6分鐘。

芒果戚風-20.jpg

 

說明:鮮奶油打發程度隨著使用目的而異,若要擠花做裝飾,則打發時間需要再長些使鮮奶油更硬以便塑形;但若只是塗抹在蛋糕表層,打發到鮮奶油變稠卻還保有些許流動感即可。完成的香緹鮮奶油盡快使用完畢或冷藏保存(多餘的部分放入擠花袋,封口)。

芒果戚風-21.JPG

 

組合戚風蛋糕體與芒果香緹,兩種呈現方式:

 

用慕斯膠圈將蛋糕體圍一圈固定(膠圈高於蛋糕至少3公分,封口處用膠帶黏住以防脫開),淋入芒果香緹,靜置一會兒,芒果香緹會慢慢攤平(若趕時間,用抹刀抹平)。膠圈外綁上緞帶除了好看,也有助於固定。再切些芒果丁點綴,剛好家裡的薄荷爆長,所以剪了一些葉子裝飾。

芒果戚風-22.jpg

 

或者把蛋糕切片,取芒果香緹澆淋其上。

芒果戚風-24.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