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餐也好吃的家常下飯菜。

梅菜燒肉末-01.jpg

 

館子裡的「梅干扣肉」(或梅干燒肉)鹹香腴潤,總是很誘人,不過在家裡如法炮製時,吃的時候香,但吃完看到鍋底的一層油總刺眼,即使放了桂竹筍也還覺得罪惡,所以這些年改用絞肉炒梅干菜,絞肉的肥瘦能控制,成品不像五花肉油膩。

梅菜燒肉末-03.jpg

梅菜燒肉末-04.jpg

 

市售梅干菜分乾濕兩種,乾的色淺且輕秤,需先以清水泡發約10分鐘讓葉子變軟再進行清洗、切碎與乾炒的程序;我通常買濕的(色深),它鹹度不高,經過幾次反覆清洗(去細沙)之後,通常鹹度就降到可以食用的程度。無論乾溼,如果把梅干菜泡水,一定要注意時間(空口咬要能感到鹹度),過度浸泡將使梅干菜失去香味。

梅菜燒肉末-02.jpg

 

喔對了,和蘿蔔乾與酸菜一樣,洗淨切碎的梅干菜最好先在鍋裡乾炒,這個步驟有增加香氣的效果,最好不要省略喔。把握以上幾個要點,簡單可口的下飯菜(也是便當菜的好選擇),隨手拈來。

 

材料

(濕)梅干菜1小捆約150g

(細)絞肉400g

熟筍丁(真空包裝的熟沙拉筍)100g(可省略)

蒜頭20g

青蔥或蒜苗20g

辣椒適量(辣度自調)

香菜少許

 

調味料

醬油1大匙

醬油膏1~2大匙

紹興酒1大匙

白胡椒粉1/3小匙

糖1/2小匙

 

步驟

1. 解開梅干菜捆,在清水盆中稍微浸泡1分鐘使葉片張開,接著清洗6~8次(盆底清水不帶沙的狀態),務使葉片裡的細沙流出,清洗過程中鹹度也會降低。

梅菜燒肉末-05.jpg

2. 咬一小口梅干菜梗試鹹淡,如仍太鹹,浸泡清水裡10分鐘後再檢查鹹淡。如果鹹淡OK,擰去水分。

梅菜燒肉末-06.jpg

3. 將蒜頭去皮切細末、辣椒切圈、青蔥或蒜苗切花,再切碎擰乾的梅乾菜。

梅菜燒肉末-07.jpg

4. 乾炒梅干菜(不放油,中火),使水分散去後,倒出備用。

梅菜燒肉末-08.jpg

5. 起油鍋,中火先將絞肉炒到變色且粒粒分明(降肉腥味),續下蒜末拌炒。

梅菜燒肉末-09.jpg

6. 放入梅干菜,改大火翻炒。

梅菜燒肉末-10.jpg

7. 放筍丁、辣椒與調味料並加入適量清水(約半杯),保持大火,適度翻炒使絞肉與筍丁能均勻吸收調味。

梅菜燒肉末-11.jpg

梅菜燒肉末-12.jpg

8. 確認鹹淡(偏鹹加水與糖調整;偏淡則放鹽巴),最後放入蔥花炒勻盛盤,香菜綴之。

梅菜燒肉末-13.jpg

 

美味一點訣

1. 超市裡賣的絞肉通常會依照肉末體積分「粗」、「細」,在傳統市場買的話可請肉販將豬肉(腿肉或梅花肉)「絞兩次」,就可得到顆粒較小的細絞肉。

2. 加入沙拉筍丁(有時換放蓮藕丁)是我喜歡的做法,有解膩且增加口感的效果。

梅菜燒肉末-14.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