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裡的誘惑。

煙花女義麵-01.JPG  

煙花女義大利麵(spaghetti alla puttanesca),既酸且鹹,辛辣帶香,是一道絕對重口味的成人版麵食(名字都明明白白叫煙花女了,未成年的快下桌)。

妙的是,即使沒有任何生鮮食材,全用罐頭、醃漬品、乾燥品也能做出來,的確滿適合偶爾炒一盤當消夜,或者冰箱空空如也,卻必須馬上變出個甚麼的救急時來做它。如果想當正餐,可考慮變奏為「漁夫版本」,即加些海鮮,要不魚肉罐頭也成!

煙花女義麵-02.JPG  

關於煮義大利麵,有幾個數字掌握住,麵條不至於煮得太差:
1. 每100g的義大利麵(乾燥)至少要用1000c.c.的水來煮,同時在水中放入10g(即2小匙)的鹽巴。在此條件下煮出來的義大利麵才有機會彈牙。
2. 如果煮好的麵條不是直接拌了醬就吃,而是要另外經過拌炒或燴煮的程序,煮麵條的時間應該要比包裝上的建議時間再少1~2分鐘。

煙花女義麵-10  

材料(2人份)
義大利麵150g(家裡的spaghetti用完了,所以改用bucatini細條通心粉,比spaghetti稍粗,但麵條中空)
洋蔥100g(可用洋蔥粉替代)
蒜頭15g(可用蒜粉替代)
醃漬橄欖(去籽)20g
酸豆10g
油漬鯷魚30g(一盒50g左右的鯷魚罐頭,鯷魚約有25~30g,其餘是油)
油漬番茄20g
巴西里1支(可用乾燥的義式綜合香料粉替代)

煙花女義麵-03.JPG  

調味料
番茄糊50g
辣椒粉1~2小匙
黑胡椒粉1/4小匙
帕梅森乳酪粉1大匙
白酒1/4杯左右(或用煮麵水代替)

煙花女義麵-04.JPG  

步驟
1. 燒水煮麵:水裡放鹽(詳細說明見第三張圖片的說明),一手抓緊,另一手稍微轉動麵條,垂直抵住鍋底,瞬間鬆手,麵條即成傘狀散開,待水面下的麵條變軟,即可將水面上的硬麵條壓入水面,攪動減少沾黏,煮至比喜歡的軟度再硬一點點的程度。

煙花女義麵-05.jpg  
2. 在燒水煮麵的同時處理其他食材:洋蔥與蒜頭去皮後切碎(或壓成蒜泥更入味);橄欖去籽後與酸豆切碎;鯷魚如太大,切小;油漬番茄切碎;巴西里洗淨,瀝乾後切碎。

煙花女義麵-06.JPG  
3. 炒鍋裡放2大匙橄欖油(或用鯷魚罐頭裡的油代替),小火爆香洋蔥與蒜末,下鯷魚與油漬番茄翻炒,嗜辣者可在此時就下辣椒粉。

煙花女義麵-07.JPG  
4. 轉中火,下番茄糊、酸豆、橄欖與黑胡椒粉,燒開後放麵條,改大火翻炒。
5. 沿鍋邊嗆白酒,提香壓腥,也調整醬汁的濕潤度,拌炒幾下,調整味道後熄火。注意:由於醃漬品多,因此鹹度上要特別注意。
6. 盛盤,撒上乳酪粉與巴西里碎。

煙花女義麵-08.JPG  

既是風塵女郎,沒錢買好料炒麵沒關係,但別忘了來點酒,好暫時忘了人生裡的辛辣酸鹹。再有便是──

煙花易冷,趁熱吃!

煙花女義麵-0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義大利麵 深夜食堂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