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創業於1717年的京都老茶鋪喝下午茶。

一保堂嘉木喫茶室-01.jpg

 

一般提到日本茶,不外乎煎茶(短暫蒸菁後揉捻、乾燥)與玄米茶(煎茶中混入炒過的糙米),但根據我實際招待親友飲用的經驗,「焙茶」(ほうじ茶,發音似「侯季掐」hōjicha,經過炭火焙煎的茶葉或莖梗)又香又耐喝,往往令人驚艷,紛紛追問這是甚麼茶啊?因此每訪京都總不忘補些「一保堂」的焙茶葉。

一保堂嘉木喫茶室-02.jpg

 

拍張焙茶的價目表給大家參考,這價格是不是送人自用兩相宜呢(重量又輕,多好)!

一保堂嘉木喫茶室-18.jpg

一保堂嘉木喫茶室-20.jpg

 

話說日本人真的滿愛焙茶,即使是專賣咖啡的星巴克,來到日本也不免俗地要開發焙茶拿鐵以及焙茶風味的西式甜點。

一保堂嘉木喫茶室-17.jpg

 

正在東京旅遊的人若想試試焙茶的話,不妨去趟「人形町」的老茶舖,「森乃園」。一樓店面賣茶業之外,樓上也有提供座位,可坐下來喝茶、吃支焙茶聖代唷。照片中是我買的森乃園焙茶葉與焙茶羊羹。

一保堂嘉木喫茶室-19.jpg

好像扯遠了,讓我們回到京都,回到一保堂,由於名氣夠大,一保堂的茶葉在日本各地百貨公司或大車站的土產店皆可買到(當然不可能全品項都有),但若到京都旅遊,不妨走一趟本店,如有時間,更建議走進附設的「嘉木喫茶室」,坐下來享用一份日本茶套餐。

一保堂嘉木喫茶室-03.jpg

 

座位有限,如果已經滿座,記得先在門口登記排隊喔(不會日文沒關係,寫姓氏的羅馬拼音即可)。

一保堂嘉木喫茶室-04.jpg

 

這是嘉木喫茶室提供的所有茶飲品項,包含抹茶、玉露、煎茶與焙茶,每分茶飲均附有一份小甜點。

一保堂嘉木喫茶室-06.jpg

 

上個月初造訪碰巧遇上日本新春期間,故另推出新春限定的抹茶套餐「花びら餅」,抹茶有厚薄可選,我雖是抹茶控,但還不懂得欣賞厚抹茶的深奧,還是點薄抹茶即可。喔對了,桌上放小時鐘是為了讓客人控制茶葉浸泡的時間,不懂泡茶的人不用擔心,店員會親切的說明泡茶要領。

一保堂嘉木喫茶室-07.jpg

 

至於搭配的茶點,則是日本新春常見的和菓子,Q彈麻糬包裹白豆沙餡,中間穿過一小段糖漬牛蒡,不只茶屋,新年期間許多甜點店也會應景推出。

一保堂嘉木喫茶室-09.jpg

 

同行的魚小姑點了煎茶,因此我們也能嘗到另一款新春和菓子,似象棋棋子般的外表,染以淡粉色表喜慶,頂部印有「亥」字代表干支紀年;內餡亦為白豆沙。

一保堂嘉木喫茶室-08.jpg

 

題外話,我覺得日本的和菓子應該有在慢慢降低甜度,總覺得沒有早些年那麼甜膩難以入口。

一保堂嘉木喫茶室-10.jpg

 

喝完茶,當然要在店裡晃晃囉。

一保堂嘉木喫茶室-12.jpg

 

是不是很古色古香呢!

一保堂嘉木喫茶室-11.jpg

 

下面兩張是我每次造訪一保堂都要補的貨;我很喜歡一保堂的包裝紙,上面印有陸羽的茶經,古典而優雅(照片右上角)。

一保堂嘉木喫茶室-13.jpg

 

下面第二張照片中卡其色紙袋裝的「いり番茶」,應該是炭火焙乾的,因為拿取茶葉後會有淺淺炭灰留在手指頭上。記得是某次在京都懷石料理餐廳喝到的飯後茶,飲用時有濃厚的煙燻味,非常解膩;冬天吃完火鍋或燒烤,來上一杯超棒的。麻生圭子曾提及番茶是京都百姓日常飲用的茶種,代表京都人雖重視外在,但其實還精打細算很會過日子,舉例來說就是拿高檔抹茶招待客人,但自己平常只喝便宜的番茶(混有茶莖的粗茶)。

一保堂嘉木喫茶室-14.jpg

一保堂嘉木喫茶室-21.jpg

 

很久沒有寫旅遊文了,煮婦謹以此篇分享,祝大家豬年吉祥,諸事圓滿。

一保堂嘉木喫茶室-15.jpg

 

一保堂官網:http://www.ippodo-tea.co.jp/

一保堂嘉木喫茶室-05.jpg

 

京都市中京区寺町通二条上ル常盤木町52番地

一保堂嘉木喫茶室-16.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