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次鍋具體驗分享獻給不沾鍋界的霸主「瑞仕鑽石鍋」!

瑞仕鑽石鍋-01.JPG

市面上鍋子千百種,各有巧妙長處,日理三餐的我,平時常用的鍋具有不沾平底鍋、生鐵薄鍋、鑄鐵鍋和各種陶鍋,婚後掌廚至今16年,深知根據烹調習慣與料理所需,選擇適當的鍋具,絕對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家裡幾款鍋具,除了不小心打破以外,只有不沾鍋是有使用壽命的,印象中換過的幾把不沾鍋,有的蜜月期很短,即使再小心使用、清理,很快就失去不沾的效果。所以之前聽到臉友大讚瑞仕鑽石鍋耐用,便默默記在心裡,直到這次體驗「28cm圓形深煎鍋」(附可調節蒸氣玻璃蓋),超過月餘的使用心得,總歸一句,煮婦真的「服了這鍋」!

瑞仕鑽石鍋-02.JPG

開箱的第一印象,沒話說,就是質感好,觸感結實,鍋身比較厚,拿起來果然比起他牌不沾鍋重,翻過來看鍋底,沒想到底部真有文章,比市售其他不沾鍋多了一層有細紋閃亮亮白金色鍋底,後來實際使用,發現這層加壓澆鑄的超厚鍋底是有學問的,不過呢先賣個關子,請大家耐心往下看囉。

瑞仕鑽石鍋-03.JPG

Swiss Diamond於1974年在瑞士謝爾市(Sierre)設立總部,以生產不沾鍋起家。由於研發採用先進的加壓澆鑄工藝製成厚實的鋁合金鍋身,熱能傳導快速又均勻,保溫效果極佳,並使用鑽石晶體澆鑄在鍋具表面的技術,這項研發不但獲得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牌獎,更得到瑞士政府特許Swiss Diamond的產品上以瑞士國旗做為商標之殊榮。

瑞仕鑽石鍋結合真鑽與特硬耐久層的技術,大大提升不沾效果與鍋具壽命,其鍋身100%瑞士製造、瑞士原裝進口,至今暢銷全球四十餘國家,難怪多次被國際權威機構評選為最推薦的鍋具品牌。

瑞仕鑽石鍋-04.JPG

許多朋友工作忙碌,三餐外食,厭倦油膩外食、想自己簡單做點晚餐的時候,如何快速上菜是有訣竅的。煮婦就利用瑞仕鑽石鍋的優點示範兩道食譜,讓大家輕輕鬆鬆在有限的時間裡完成上班日的低油煙晚餐。

第一道是「青醬鮭魚燉飯」,上餐館才能吃到的燉飯,在家裡用瑞仕鑽石鍋,先煎魚再下生米燉煮,一鍋到底、省時省力,成品漂亮又美味。平時煎魚,鍋要燒熱、油要夠多,確實讓熱油「潤」過鍋面才能下魚。有時還在流理檯這邊洗洗切切,一個不注意就把油燒得太熱,直冒白煙;但如果油溫不夠就放下魚排,後果有多慘烈就不用我形容了。若使用瑞仕鑽石鍋,冷鍋放一點點油就能把食材煎得美觀又香酥。甚至處理鮭魚這類本身帶油脂的食材,鍋裡不用放油,直接靠熱力逼出鮭魚本身油脂,煎出金黃卻不乾柴、賣相絕佳的魚排根本小事一樁。至於燉飯需要保溫效果好的鍋子,這也是瑞仕鑽石鍋的強項,搭配密合度高的玻璃蓋,有旋鈕可調節蒸氣,不但容易監控米粒烹煮情況,最重要的是高湯加熱產生的水蒸氣全留在鍋中不會白白散失,全程保持中火偏小的火力,由於加厚的鍋底導熱效果極好,我才知道生米煮成熟飯原來也能這麼簡單快速!

瑞仕鑽石鍋-05.JPG

【青醬鮭魚燉飯】(2人份)材料與做法:
鮭魚排250g、洋蔥50g、蒜15g、高湯600c.c.左右、燉飯專用米160~180 g、羅勒青醬2大匙。

瑞仕鑽石鍋-06.JPG

步驟
1. 鮭魚排抹上一層薄鹽備用,文火燒熱鍋子後直接放入鮭魚排,兩面煎熟後取出,稍微放涼後弄碎魚肉,若喜歡吃到整塊魚排,則預留部分完整魚排,其餘弄碎使類似魚鬆。

瑞仕鑽石鍋-07.jpg
2. 利用鍋中逼出的鮭魚油脂炒香切碎的洋蔥與蒜頭,下米粒與鮭魚鬆翻炒。
3. 分次倒入高湯拌炒,每次加高湯到漫過米粒的高度即可,蓋上鍋蓋以中小火燜煮。透過玻璃蓋觀察米粒吸收高湯狀態,重複添加高湯、翻炒並加蓋燜煮的步驟,直到米飯接近喜愛的軟硬度。

瑞仕鑽石鍋-08.jpg
4. 放青醬與飯料炒勻,另以鹽巴或乳酪粉調整鹹淡;如欲增加燉飯潤口度,可額外加入適量鮮奶油拌炒。

瑞仕鑽石鍋-09.jpg

接著第二道是「義式培根蛋麵」,這道經典麵食材料與做法都相當簡單,但風味要好,一開始煸香培根的步驟很重要。將剪碎的培根放入瑞仕鑽石鍋,以中小火加熱,因為加厚鍋底導熱快且熱度均勻,很快就能煸出培根的油脂,不用額外放油也可以把麵炒得香噴噴。

瑞仕鑽石鍋-10.JPG

【義式培根蛋麵】(2人份)材料與做法:
培根100g、蒜仁15g、義大利麵(乾燥)160~180 g、蛋黃2顆、黑胡椒粉與乳酪粉適量。

瑞仕鑽石鍋-11.JPG

步驟
1. 將蛋黃、乳酪絲與黑胡椒粉一起打散,蒜仁切末,培根剪碎。
2. 燒開半鍋水,加入1大匙鹽巴,以傘狀方式下義大利麵,煮麵時間比包裝上少一分鐘,撈出麵條備用(保留一小碗煮麵水,其餘倒掉)。
3. 接著以中小火炒香培根,至邊緣呈焦酥,取出備用。
4. 用逼出的培根油脂炒香蒜末,加入麵條,轉大火拌炒使麵條吸附油脂與蒜香,並適度加入煮麵水調整麵體濕潤度。
5. 熄火移鍋,使麵條稍微降溫,加入步驟1的特調蛋黃液與步驟4的培根碎,一邊攪拌麵條使均勻沾裹蛋黃液,最後撒上乳酪與黑胡椒粉。

瑞仕鑽石鍋-12.jpg

除了上面示範的兩道異國料理食譜,體驗產品的一個多月以來,我也用它做出許多日常料理,每天早餐要做三明治,無油煎蛋對瑞仕鑽石鍋來說只是最簡單的起手式,白淨軟嫩的煎蛋輕輕鬆鬆就完成;即使想煎出「赤赤」的老蛋或有滿滿蔥花的蔥蛋,油也只要放一滴滴,完全不用擔心一早就吃得太油膩或弄得滿身油煙味。

瑞仕鑽石鍋-13.jpg

至於芋粿巧或蘿蔔糕等容易「巴鍋」的食材或者容易煮碎的食材如豆腐,用生鐵鍋來煎的話,鍋子必須燒得夠熱、油要夠多,才有可能保持食材外觀的完整;用瑞仕鑽石鍋來煎,只要放1小匙約5c.c.的油,也不用等熱鍋,成品煎到香香酥酥真簡單。

瑞仕鑽石鍋-14.jpg

對了,我家也常做的川菜「乾煸四季豆」以及眷村家常料理「炒饅頭」,都需要文火慢慢煸炒或乾焙,以往用生鐵鍋很容易出現溫度一下拉太高,造成食材過焦的問題,改以鑽石鍋來烹調,溫度穩定,鍋面寬平,食材受熱均勻,幾乎不太需要顧火或頻繁翻動,省力許多。

瑞仕鑽石鍋-15.jpg

另外,像今年洋蔥大產,想用實際行動支持台灣農業,來做「法式洋蔥湯」就對啦。經典做法雖然費時,但使用鑽石鍋來炒製,奶油不容易燒焦,鍋體聚熱度高,很容易把洋蔥絲炒出焦糖色,帶出洋蔥甜味,是一款人人愛的異國湯品,請務必試試。

瑞仕鑽石鍋-16.jpg

由於鍋具絕佳的不沾效果,因此只要用軟布搭配家事皂(或稀釋過的洗潔精),不費力就能清洗乾淨,也可放入洗碗機。對了,瑞仕鑽石鍋適用於大部分爐具,常用的瓦斯爐、電陶爐、黑晶爐都沒問題,家裡用電磁爐的朋友可挑選適用電磁爐的鍋型。同時,鍋具耐熱高達260°C,因此家裡烤箱夠大的話,整鍋放入烤箱加熱也行。

經過一個多月的頻繁使用,煮婦深深覺得瑞仕鑽石鍋結合了不沾鍋與鑄鐵鍋的優點,低油煙烹調有益掌廚人的健康,高效聚熱保溫又充分發揮熱炒與燉煮的功能,一鍋多用,節省空間,真心讚它為不沾鍋界的霸主。產品不含PFOA,只要細讀使用說明,便可安心使用,是一「咖」非常容易上手的鍋子。有興趣朋友可先觀賞Youtube上介紹Swiss Diamond 產品特色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t-jXEBu1m4

以及官網上的食譜示範影片:
起司蛋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l9_yv8NRY&feature=youtu.be

產品官網:

http://www.worldkitchen.com.tw/product.php?id=27

瑞仕鑽石鍋-17.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