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晚石田先生在朋友的帶領下走進深夜食堂,一口氣吃了三份「海苔炸竹輪」……

海苔炸竹輪01.jpg

高二開始,石田同學連吃兩年愛慕者美奈親手製作的豪華便當,雖然受到同儕的羨慕很虛榮,但某日突然感覺好膩,只想吃附有「海苔炸竹輪」的「海苔便當」(主菜炸魚、副菜海苔炸竹輪,白飯配柴魚的簡單便當)。女孩兒得知後,從此在每日便當裡變換各種風味的炸竹輪,把管狀的竹輪填入乳酪、梅肉、明太子當內餡,外覆一層混有海苔粉的薄麵衣,下鍋油炸即成。

美奈對石田的單戀隨著高中時代的結束畫上句號,石田後來的結婚對象聰明美麗不擅廚藝,美奈卻因為對料理的熱情,成了一名法國料理主廚,在里昂經營餐廳。

雖說劇情結束在美奈某次回日本居然也來到深夜食堂,也點了「海苔炸竹輪」品嘗,情節安排有點太公式,不過故事倒是還滿有深夜食堂一貫的「哎,這就是人生啊」的調調。石田與美奈先後在深夜食堂吃海苔炸竹輪,吃進嘴裡的是竹輪,吃進心裡的當然是回憶。食物之於生命,除了維持健康並提供體力,很多時候也是一種記憶的符號,因此年紀漸長,飲食除了追求美味與營養,也常常有緬懷某段時光或某個人的意義。

材料

竹輪(管狀的魚漿製品)

稍硬的乳酪

天婦羅專用炸粉或日式炸雞專用炸粉

海苔粉

說明:無論內餡使用酪、梅肉或明太子,基本上都是有鹹度的食物,因此不需其他調味,頂多一些辣椒粉。

海苔炸竹輪02.JPG

步驟

1. 依照包裝上指示,將天婦羅專用炸粉或日式炸雞專用炸粉調入清水,加入海苔粉,攪勻備用。

海苔炸竹輪04.JPG

2. 乳酪切成能塞入竹輪的條狀,把竹輪中空的部分填滿。

3. 把填好餡料的竹輪一一裹上薄薄的粉漿。

海苔炸竹輪05.JPG

4. 中火起油鍋,將裹好粉漿的竹輪放入鍋中,炸至外表金黃即可起鍋,瀝油後切成容易拿取的長度。如果不想一次用太多油,建議分批下竹輪油炸,以保持油的溫度。

海苔炸竹輪06.JPG

一口咬下剛起鍋、外酥內香的海苔炸竹輪,半融的乳酪有些燙口呢!儘管是常見的日式便當配菜,不過當成下酒菜也很合適,尤其正值世界盃足球賽賽期,在實況轉播前用10分鐘準備好飲料與小吃食,欣賞球賽才真是享受啊!

海苔炸竹輪07.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