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按規矩版。



唯一吃過的正統上海菜飯是在隆記,作法基本上是把青江菜切碎和金華火腿丁直接加入白米一起蒸煮,所以蒸出來的青江菜顏色轉黃(大家還記得小時候在學校蒸飯,便當裡的青菜蒸出來的顏色和味道嗎),賣相並不那麼引人食慾。因此一般上海菜館所供應的菜飯多是改良版的。


4~5人份材料:
上海火腿菜飯材料:
白米2杯、青江菜120g、中式火腿(若用金華火腿更佳)150g、磨菇50g(不一定要加,這是為了清冰箱才拿來用掉的)、油1大匙
、高湯2杯、水2杯。



調味:
市售罐頭高湯多含鹽,故無需加鹽,若是自己熬製的無鹽高湯,請拌入少許鹽巴。


作法:
1. 白米洗淨泡水20分鐘左右瀝乾,加入1杯高湯與1杯水
,在大同電鍋的外鍋放一杯水蒸煮。
2. 青江菜洗淨後切絲、洋菇洗淨後切薄片,燒開1杯高湯+1杯清水後,放入青江菜絲與洋菇片,稍微川燙一下就瀝出攤涼。




3. 火腿切丁丁後,放炒鍋裡以2小稍稍油煎至外表酥酥備用(油鍋裡剩的油先別倒掉)。
4. 待電鍋一跳起時立刻取出米飯,因為加了高湯下去炊煮,看起來是淡黃色的。



5. 拌入
青江菜絲、洋菇片、煎火腿丁油鍋裡剩的油與適量的鹽巴調味,攪拌均勻後再放回電鍋裡蒸個5分鐘(鍋蓋不蓋滿,留一縫隙讓空氣流通,這樣青江菜就不會黃黃的)即可。



菜飯嚐起來有火腿的燻味和淡淡的甜味,卻沒有炒飯的油燥,請大家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