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少油少鹽多健康。 



前幾天包餃子,為搭配餃子特別做幾味小菜搭著吃,有之前貼過的五香花生(按此看文)、鳳薑拌木耳(按此看文),還做了麵館裡最常見的小黃瓜與海帶絲,今天先貼小黃瓜的做法吧。說到餐館裡的小黃瓜,通常大家是為了吃它的爽口才點的,但常常一送上來就發現瓜段全泡在油裡,真是不明所以啊。


材料:
小黃瓜兩根約200g、蒜頭10~15g、紅辣椒1根。 



抓醃小黃瓜:
鹽巴1/2小匙。


調味:
鹽1/4小匙、白醋1小匙、糖1小匙、香油1/2小匙。


做法:
1. 將小黃瓜洗淨切去蒂頭,有俠女風範的,不妨用菜刀大力把小黃瓜拍破,但使力得拿捏,別拍爛了。或著採按壓手法:用刀面將小黃瓜壓碎,再以2吋長(大拇指長)切成段。



2. 放鹽抓勻,靜置半小時(逼出小黃瓜的澀水),這動作是為了殺青,即除去小黃瓜的澀味;而且"脫水"後的小黃瓜變得更加脆口唷。



3. 蒜頭去皮切細末或壓成泥,辣椒去蒂切成小圈,怕辣的朋友則將辣椒對剖、去籽後再切絲,這樣顏色好看卻不辣。
4. 碗公裡放醃料調勻,拌入小黃瓜段前可先咬一口小黃瓜試試鹹度,如果不很鹹,醃料裡就加點鹽巴;如果過鹹,用冷開水沖洗一下小黃瓜可降低鹹度。
5. 將小黃瓜與醃料拌勻後密封收冷藏1小時左右即入味。



爽口的小黃瓜一年四季都有,雖為小菜卻常有啟人脾胃的效果,大家要好好利用這個食材唷~
曾在小廚房貼過的各色涼拌小黃瓜整理如下,直接按菜名即可看連結。
泰式小黃瓜蘸醬
椒麻版涼拌小黃瓜
魚婆婆的醋汁小黃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