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凱薩大帝沒有關係喔。



凱薩沙拉(caesar salad)聽其名應該是和凱薩這位先生有關係,不過可不是歷史課本提到的英雄凱薩大帝,而是在1924年由一位義大利後裔的廚師所發明的(不消說,這位主廚的大名就叫凱薩;詳情
按此)。總之這道名菜的三大主角分別是蘿蔓、吐司丁與沙拉醬,而其中比較費功夫的當然非沙拉醬莫屬,所以本篇重點就是淋醬(dressing)的作法。


沙拉醬(成品約200c.c.,4人份)所需材料:
蛋黃1個、鯷魚1小匙、酸豆1小匙(帶點湯汁)、蒜頭1小瓣、黃芥末1小匙、檸檬汁1.5大匙、墨西哥辣椒水(Tabasco)1/4小匙、梅林辣醬油1/2小匙、胡椒粉1/4小匙、橄欖油1/3杯、帕梅森乳酪粉2小匙、鮮奶油3~4大匙。
註:梅林辣醬油(Worcestershire sauce,圖右一) 其實是烏醋的一種,通常被稱為英國黑醋或烏斯特醋。



作法:
1. 蒜頭去皮壓成泥後取1/2小匙。



2. 除了乳酪粉與鮮奶油之外,將所有材料放入鍋裡以打蛋器攪拌均勻。



3. 加入乳酪粉打散。



這就完成了醬汁的基底,不過這時候的醬汁嚐起來味道有點衝。



4. 所以還要分次加入鮮奶油打勻至喜愛的口感(顏色開始偏白),密封後收冷藏室備用。



接下來處理生菜(基本上只要蘿蔓就可以,但我會看看冰箱還有什麼可用的,多少放一些):
蘿蔓生菜120g、紅色吉康菜20g、迷你胡蘿蔔30g、櫻桃蘿蔔2顆。



食材處理:
1. 生菜的部分洗淨後,浸入冰塊水(冷開水加冰塊)半小時能增加蔬菜的清脆口感;瀝乾後切成容易入口的大小。



2. 櫻桃小蘿蔔當然就是切成薄片囉。



3. 擺盤。



4. 也可搭配一些切片水煮蛋。



5. 沙拉上頭畫龍點睛的部份(吐司丁或培根碎)可別忘囉;魚桑不喜歡單一的吃法,所以我們家的版本是會多加一些核桃碎。



這就是核桃完整的樣子,把它稍微壓碎後,連同培根丁一起用小烤箱烘一會兒。



6. 至於ㄎㄠˊㄎㄠˊ的香酥吐司丁(croutons)超市有在賣,但一大包通常要吃很久,所以我選擇自製,吃多少做多少。正統來說應該把吐司邊切丁後加點橄欖油、鹽巴和義大利混合香料後烘烤。但我的偷吃步是放1小匙蒜味奶油在吐司丁上,放入小烤箱烘,奶油化的時候稍微翻動讓所有吐司丁都有沾到。烘到乾乾脆脆的就可以放涼備用。



7. 組合:淋上沙拉醬,擺上吐司丁、培根碎、核桃碎和乳酪絲就大功告成了。



晚餐只有生菜是不行的,昨晚還吃了德國豬腳配比利時啤酒。



還有煙燻味十足的旗魚干。



再切幾片有龍眼蜜香的蜂巢麵包就是完美的一餐囉。



關於凱隡沙拉的補充說明:
可能的話,上桌後現磨乳酪絲是最有fu的。



不管是放在盤子或盆子,總之容器要"大"就對了,這樣比較好拌喔。



如果要宴客,拿一片吉康菜當一人份的小盤子,就變成精緻的手指小食(finger fo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