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鹹一甜同時上桌。



冰箱裡的過年存貨還有一大顆芋頭,魚桑和我兩個人該怎麼吃才能吃完呢?回想最近吃過的芋頭料理,有寧夏夜市的銷魂炸芋丸(兩種口味:純芋頭餡/芋泥加蛋黃;按此看文),還有蘿蔔乾品嘗會(按此看文)上吃到的炸芋棗,內餡加了咖哩菜脯,印象中菜脯的味道被咖哩蓋過,和芋泥的口感也不是那麼搭,那我就試試看只放咖哩粉會怎樣囉~ 


[甜版]
芋頭250g(去皮淨重)、奶油15g、白砂糖2~3大匙、鹽巴1/8小匙、地瓜粉2大匙約25g、太白粉2~3小匙約10g、鮮奶油4大匙。
說明:奶油,即butter,無鹽;若使用有鹽的奶油,餡料裡就不要再加鹽巴了。 


[鹹版]
芋頭250g(去皮淨重)、奶油15g、咖哩粉1/2小匙、白砂糖1小匙、鹽巴1/2小匙、地瓜粉2大匙25g、太白粉2~3小匙約10g、椰漿(cocona milk)4大匙。


做法:
1. 芋頭削皮洗淨切片或切丁,蒸熟。



2. 蒸好後趁熱壓成泥,等分成兩鍋,分別拌入調味(一甜一鹹),最後再下地瓜粉與太白粉揉成糰。 



調味好的芋泥沒有馬上做的話可以放乾淨的袋子裡冷藏或冷凍,記得袋子裡先抹點油才不會黏乎乎的,再來就是務必確定退冰後再塑形、油炸,避免外焦內生。



3. 將芋泥等分成小塊,整成丸狀或棗狀備用。
冰箱裡的紅豆年糕還沒動,切一點出來塞中間加料。



大家不要學我三八,突發奇想地把做馬德蕾的模型拿出來玩,壓的時候很漂亮,一下鍋紋路就不見了,從自high到冏rz,也就幾分鐘的時間。以後還是乖乖的搓成丸狀、餅狀或長型的棗狀吧。



4. 起油鍋(至少一杯油),以低油溫小火慢炸到表面呈金黃色即可起鍋(5分鐘左右,時間會依油量、芋丸大小與下鍋的數量而異)。
家裡炸東西不捨得放油沒關係,把握分批炸的原則就好。炸芋丸不需要太高的油溫,因為料本身幾乎都熟了,只要把外表炸酥就可以。如果油溫太高,先讓油鍋離火降溫再繼續炸。



慢點吃,小心燙嘴。外酥內軟,而且芋頭味好純好香喔,塞了紅豆年糕的口感很不錯耶!至於咖哩口味,後韻有點辣辣的,我覺得滿特別的但魚桑沒有很愛,所以應該是下不為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