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就想吃些辣料理。



辣子雞丁、宮保雞丁這類下飯的菜色向來是小餐館的人氣點播王,不過大廚們總是把這些菜做得偏油偏鹹偏辣,當下吃自然是噴香過癮,但那麼重的調味,常吃不太妙。如果能在家自己做就好多了,因為油要放多少、辣度與鹹度等等都能自行調整,兼顧美味與健康。


尤其這陣子天氣又轉濕冷,滴滴答答的雨天裡,出門上館子也麻煩,還不如在家炒兩樣菜、燒鍋湯,簡簡單單吃還舒心些。


2~3人份材料
帶皮去骨雞腿丁約300g、蔥、薑、蒜、辣椒1~2根、玉米粉或太白粉1大匙。
說明:新鮮辣椒易爛,買回來後我會將辣椒放在冷凍庫(因此圖片裡的綠紅辣椒結白霜),要用的時候拿出來洗一下就能切來用。



醃料
醬油1.5小匙(即0.5大匙,約7~8c.c.)、米酒2小匙、白胡椒粉少許。


調味
辣豆瓣醬1~1.5大匙、醬油2小匙、鹽巴少許、砂糖少許、清水半杯左右。
說明:辣豆瓣醬也有鹽份,因此辣豆瓣醬的用量會影響鹽巴的用量。



做法
1. 雞腿肉以醃料抓勻,醃上20分鐘(天熱時請改放冷藏室)。



2. 把蔥薑蒜與辣椒切好。



3. 醃好的雞腿丁加入玉米粉或太白粉抓勻。



4. 鍋裡放1大匙油,小火加熱,油溫升高後放入雞腿丁,稍稍翻炒到外表變色,瀝出雞腿丁。
5. 改下蔥薑蒜(蔥綠的部份先不下)爆香,能吃辣的也可以在這步驟放辣椒一起爆香。
6. 下辣豆瓣醬炒開,重新放進半熟的雞丁,轉中大火,下其他調味料(記得試味道),並加入適量的水使調味料能均勻被雞丁吸收。
7. 下蔥綠與辣椒翻炒,大火收一下湯汁即可起鍋(因為雞丁事先用粉抓過,因此會有些許勾芡的效果,不再另外放芡水囉)。


雖然辣子雞丁不像宮保雞丁那樣一定要放花生米,但放些香脆的花生米吃起來也很棒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