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喝法,一樣滿足。



從小我就是個青菜控,而且更是個不折不扣的是空心菜控。


無論是僅用蒜頭爆香的猛火快炒(放點生辣椒更好),還是加蝦醬或腐乳調味,我通通愛!上麵攤子點燙青菜,只要是空心菜盛產的夏天,肯定不做他想,老闆,給我空心菜就對了。


進了快炒店,如果老闆沒在沙茶炒羊(牛)肉、咖哩炒羊(牛)肉裡放足量的空心菜,這家店就「謝謝,不用再聯絡」。


但是呢,一旦進入秋冬,我絕對不吃空心菜(改點菠菜或茼蒿),先不追究非產季的空心菜所用農藥多寡、市售價錢高低,光是入口的纖維感我就沒辦法接受......


所以啊,酷暑雖然令人煩躁,但還是有些值得期待的美好囉。


話說空心菜叫蕹菜,也叫通菜,是東南亞一帶的常見蔬菜,據說不難種,住鄉間的人到了夏天常自己栽、自己吃。


除了快炒,做成湯也合適,尤其天熱的時候煮上一鍋,放到溫溫的時候喝,哎呀,真是舒服極啦!以空心菜為主的蔬菜清湯,小時候維媽媽常煮,全家五口一餐就拼完了一大鍋。不過結婚十年,我從沒在婆家喝過空心菜湯,問了魚桑確定婆婆沒煮過,所以我還以為這是本省人的做法。直到前陣子看到一本潮州菜的食譜發現有道「上湯蕹菜缽」,細讀了其中介紹才知道廣東潮州的鄉村也很常吃空心菜湯,還常常把飯拌進去,讓菜、湯、飯三位一體,天熱時析哩呼嚕扒一碗,也就擋一餐了。


這裡示範兩種煮空心菜湯的方式,除了爆香用的辛香料不同,最主要的差異還是在湯底。


A版用的是我平時會自製的懶人高湯(這次用的就是前些天做肝連黑白切時附帶產生的肉高湯);B版則是清水為底的做法,兩種都美味。唯一要注意的是,空心菜湯最好煮一餐能喝完的量,它禁不起回鍋加熱。


最後再囉嗦一下,雖說罐頭高湯是現代煮婦的好幫手,不過真的不很建議大家使用味道太濃厚的罐頭高湯來做這道菜湯,以免搶味,吃不出空心菜的清爽美妙。


[A. 有肉湯或骨頭湯時的版本]
2人份材料
空心菜100g、紅蔥頭15g、肉湯或骨頭湯1000c.c.、香油少許。


調味
鹽巴1/3小匙。


做法
1. 空心菜洗淨,切段。



2. 紅蔥頭去皮洗淨後切末放鍋裡,下1小匙油,小火爆香到飄出香味。
3. 下高湯,蓋上鍋蓋,中火煮開。
4. 放入空心菜並調味,湯再次煮開時立即熄火(空心菜易熟,勿久煮),滴上香油即可。



[B. 無高湯的清水版本]
2人份材料
空心菜100g或空心菜梗150g、蒜頭10g、小魚乾1大匙約5g、清水1000c.c.、香油少許。



調味
鹽巴1/3小匙。


做法
1. 空心菜洗淨,切段。
說明:這次我用一大把空心菜,取梗的部份煮湯,其他部分熱炒。



2. 小魚乾以冷水泡軟約15分鐘,洗淨瀝乾備用。
3. 蒜頭去皮,以刀面壓碎。
4. 鍋裡放1小匙油,小火爆香蒜頭與小魚乾。
5. 放清水,蓋上鍋蓋,中火煮開。
6. 放入空心菜並調味,湯再次煮開時立即熄火(空心菜易熟,勿久煮),滴上香油即可。



B版的做法,我特別只取用菜梗的部份,所以每一口湯都還吃得到空心菜的爽脆,真好!



至於其他的部份就直接用魚桑上禮拜參加基隆鎖管季帶回來的禮物--小管醬,加蒜頭一塊兒爆炒,又鮮又辣,讚。
(什麼?沒見到小管?小管早在前幾餐就挑出來吃掉嚕,這裡是用剩的醬料油來炒空心菜,夠鹹,連鹽巴都不用放了......)



延伸閱讀(直接按菜名看食譜)--
蝦醬空心菜
腐乳空心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