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場加映:鹽麴雞柳~



前陣子魚小姑帶她娘我婆婆到京都自由行,除了東看西逛加吃吃喝喝,當然也免不了帶些喔米亞給回來分送親友。煮婦領到了好幾樣禮物,其中這包石野白味噌據說是沿習兩百多年前的技術特釀而成。我們在市面上能買到的味噌大致分為白味噌與赤(紅)味噌,使用白味噌做出來的淺漬蔬菜較赤味噌甘口。「淺漬蔬菜」望文生義就知道不用醃很久,通常醃漬一個晚上或一天就可以食用。
石野味噌官網:http://www.ishinomiso.co.jp/



4人份材料
小黃瓜2條約250g。


醃料A
鹽巴1/4小匙。


醃料B
白味噌60~70g、清酒或米酒1大匙、味霖2大匙。


做法
1. 小黃瓜洗淨後,以0.3公分為寬切薄片。



2. 以醃料A拌勻小黃瓜片,靜置半小時,去掉小黃瓜生澀味,並且使之後的漬料容易被小黃瓜吸收。



3. 將醃料B調勻備用。



4. 以冷開水洗去小黃瓜上的多餘鹽份,瀝乾。



5. 抹上醃料B,密封後收冷藏室醃漬3~4小時的時間即可食用。



如果沒有要當天吃,即醃漬時間拉長的話,味噌的用量可減少一到兩成才不會太鹹喔。



[延伸閱讀]
曾在小廚房分享的各式涼拌小黃瓜(直接按菜名看連結)--
味噌小黃瓜(醃漬手法與本篇不同)、
涼拌小黃瓜
醋汁小黃瓜
泰式小黃瓜蘸醬
廣東酸果
椒麻版涼拌小黃瓜



[同場加映]  鹽麴雞柳
我的好鄰居Joyce前陣子做了鹽麴,據說這是含有益生菌的珍貴鹽巴喔,Joyce大方送我一瓶呢!



其實煮婦拿得好惶恐,深怕技拙辜負了好鹽,帶著忐忑的心(和清冰箱的心)從冷凍庫中撈出半付雞胸肉(約170g),解凍後以鹽麴30g醃漬半天,下鍋前以廚房紙巾抹去表面的鹽麴(有糖分,加熱易焦化),切片後煎熟就完成鹽麴雞柳。



熱飯鋪盤,灑上「飯友」(就是去日本旅遊時,領隊會推銷大家買的東西~),再放點味噌漬小黃瓜與淋了芥末口味沙拉醬的玉米粒,最後排上煎好的鹽麴雞柳,煮婦東拼西湊出來的日式簡餐,上桌!經過發酵的鹽巴真的不死鹹,好妙喔^^~



Joyce看到我這樣簡陋的餐點應該會抱著她的愛貓妞妞在地上打滾說:「這不是日式料理、這不是日式料理.......」,哇哈哈^_^|||
說真的,想學正統日式家常菜的網友們一定要密切鎖定Joyce的部落格喔 --> 按此探訪Joyce的玩味廚房



蛤?我要不要東施效顰跟著自製鹽麴?嗯......呃......,請大家自行移駕到Joyce的部落格看做法比較快啦(按此去)。再次感謝Joyce送我好物喔(當妳鄰居真的很棒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