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償宿願。



前幾年瘋狂玩花蓮,每回遇到飛魚季,吃過蔗燻飛魚乾(按此看文)後愛上了。因此當魚桑提議要去蘭嶼走走時,我堅持得飛魚季去才行。


每年的飛魚季大約始於國曆三月,祭典過後族人會共組捕魚團體,夜間出海,用點燃的火把吸引並捕撈游至船邊的飛魚。到了六七月,達悟人可單獨出海,時間也不限制在晚上,白天也能進行。



選在飛魚季時拜訪蘭嶼,島上處處能見到曬飛魚。有天忍不住問了正在分工合作處理飛魚的一家人,能否賣我幾條?他們全家一時語塞,因為對達悟人來說飛魚是捕來吃的,賣掉了,那一家子吃什麼?所以......我被拒絕了......冏rz||



沒想到後來民宿的女主人特別送了我們"飛魚一夜干"呢,按此連結
圖說:兩個女兒的玩偶和處理完的飛魚一起掛在小院子裡的竹竿上做日光浴。(This is life~)



某天早上在陽台上吃早餐,看到男主人Mulita在院子裡處理飛魚,趕緊抓相機下樓。



飛魚去鱗後,挖去眼、內臟等易腐化的部位。(為避免血腥鏡頭造成大家驚慌,特地模糊畫面。)



片開魚身,分別在魚身上片幾刀,一方面幫助入味,一方面容易曬透。抹上鹽巴(早期是潑海水--天然海鹽),十尾為單位串起,掛上竹架,曝曬1~7天不等,讓海風與烈日成就飛魚的美味。



除了飛魚,我們注意到掛在架上的還有身體很長的水針魚。剛到蘭嶼的第一天去超市買東西,熱情的店員還招呼我們一起吃她老公剛炒出來的水針魚呢。



這麼多飛魚,看得到、拍得到,但帶不走。
說明:後來發現一兩家飛魚專賣店,但當時飛魚季剛開始,數量還沒多到可以販售。



地中海有風乾番茄,蘭嶼有風乾飛魚。濃縮後的美味包含了當地的陽光與海風,吃一口就知道。



這是我很喜歡的蘭嶼風景,有美(海)味、有人味。



[後記]
剛捕撈的飛魚每尾大約30元,抹鹽日曬後每條50元,煙燻加工過的100元,做成餐販賣,大約要200元起跳。 
一般說來曬飛魚的時間從1~7天不等,曝曬的時間愈久,則保存期限愈長;但只曬一天的飛魚還保有相當水份,我個人覺得挺好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